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父母首次坐飛機 女兒在父親背上貼紙條“勞煩幫一下”

2021年11月27日08:4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父母首次坐飛機女兒在父親背上貼紙條“勞煩幫一下”

  ■ 近日,來自成都雙流的孫女士上了熱搜,在社交平台上,她已獲得超過50萬點贊和2.5萬條評論,還接受了央視新聞的採訪。這源於她給第一次坐飛機的父親背后貼“愛心求助紙條”的事。

  ■ “父母沒坐過飛機,我們又沒辦法陪同。”孫女士解釋。在父親背上貼的紙條上她寫道:“父母第一次坐飛機,如上前詢問,勞煩幫一下。”她說,她的本意是希望陌生人能耐心給予父母一些幫助。

  ■ 當天,貼了紙條后,父母行程特別順利:安檢口,工作人員給老人單獨開了通道,並引導他們直達登機口﹔登機時,工作人員專門安排兩位老人優先進艙﹔下飛機后,又一路把老人送到親人身邊。

  ■ “他們做得太好了,我都想再坐一次。”到家以后,年近70歲的孫師傅嘴裡的“好”說個不停,還說“想給工作人員送點臘肉”。

  兩位老人要第一次自己坐飛機

  因為創業失敗,去了唐山半年多之后,孫女士一家准備回老家——成都雙流。

  怎麼回去?孫女士說,他們有一輛車,不過帶的東西有點多,“鍋碗瓢盆都准備帶走,塑料凳子也沒舍得扔”,加上被褥等其他生活物品,后備箱、后排座位、車頂都沒空間了。“那麼遠的路擠著不好,加上我媽還暈車。”最終他們決定:讓父母坐飛機回去。

  孫女士說,創業失敗后他們經濟狀況不太好,所以最后的方案是,兩位老人坐飛機回成都,她和丈夫帶著孩子開車回去。

  “我爸媽也比較期待。他們一個將近70歲,一個將近60歲,都沒坐過飛機。”孫女士記得父親當時說:“我要坐飛機咯,這輩子值了!”

  父親孫師傅比較了一下也覺得劃算:和當初來唐山時坐火車相比,坐飛機和坐火車價格差不多,但坐飛機兩三個小時就能到。但他心裡也免不了有些緊張,“畢竟我們是第一回坐,又沒孩子陪著”。

  很快,機票買好了。11月24日下午5時許,從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出發。

  為保証父母順利登機,

  她給父親貼上“愛心求助”紙條

  兩個來自四川農村的老人要坐飛機,而且沒有年輕人陪伴,這讓一家人忙了起來。

  堂哥有點經驗,他向孫女士交代:“手機記得充滿電,上飛機了喊老人家給你們打個電話,飛機要起飛了記得關手機,下飛機記得開手機,登機牌拿到了,要提醒老人家登機口、航班號……”

  因為擔心趕不上飛機,一家人在上午8點過就出發去天津了。另一邊,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孫女士的姐夫也早早過去等候。

  出發前,孫女士反復給父親交代了一些登機小細節,比如不能帶打火機等。不過她最操心的還是父母通過安檢口以后,怎麼才能找到登機口,並且不錯過登機。

  孫女士靈機一動,想到抖音上曾有人給家裡老人排隊時,在老人背上貼上A4紙,在紙上寫上說明情況,“我想還是可以借鑒一下噻”。她找來A4紙,打印了4張,紙上寫著:“父母第一次坐飛機,如上前詢問,勞煩幫一下。”孫女士說,當時想的是,在父母詢問他人時,對方看到紙條后可能會耐心一點。

  “我父親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他還喊我給他前胸、后背,給我媽身上、行李箱上都貼上。”但孫女士沒有這麼做,“貼太多擔心別人誤會,我自己也不好意思。”最后,他們決定隻在父親后背上貼一張。

  一路受關照,孫師傅:我都還想坐一次

  11月24日上午11點左右,一家人就到了機場,“工作人員都感覺奇怪,說‘還早啊’”。

  進去之前,孫女士給父親貼上“求助A4紙”。她回憶,機場工作人員注意到父親的情況后,“特別熱心,主動幫忙”。送父母到安檢區后,工作人員直接接手,安排兩位老人走單獨的通道。

  孫師傅和老伴過了安檢后,又有工作人員領著,一直走到登機口坐下。“不是他們的話,我們根本找不到。”孫師傅不知道對方做了哪些安排,在候機的幾個小時裡,自己到處轉到處看,聽到檢票登機的消息后,“我們排在后面,但是工作人員專門喊我們到前面,幫我們提箱子,帶我們第一個進機艙”。

  3個小時的行程,孫師傅很滿足。飛機落地時,“飛機上的工作人員專門叮囑我們不要著急”。待其他旅客離開后,工作人員才引著孫師傅夫妻倆下飛機,一路護送到孫師傅的女婿那兒。“他們態度那麼好,我都還想坐一次!”孫師傅感嘆道。

  “我六七十歲的人了,第一次坐飛機他們對我這麼好,做夢都想再坐一次。”孫師傅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說道。到家后他一直惦記著一件事:“我想給一路上的工作人員送點臘肉。”

  / 相關鏈接 /

  老人乘機 可預約“無人陪伴老人”服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官方微博@天津機場便捷飛 參與了“女兒給首次坐飛機父母背后貼紙條”和“無人陪伴老人兒童坐飛機可獲得哪些幫助”的話題討論。機場方面表示,在本次對老年人的幫助中,安檢站工作人員一路陪同。

  近年來,天津濱海機場致力於為老年旅客打造全鏈條常態適老化服務,組建了一支“特殊旅客服務團隊”,打造“愛老敬老服務示范崗”,從進入航站樓起直至登機,實行全流程敬老保障。

  機場方面介紹,乘坐天津濱海機場代理航班的老年旅客,可以在航班起飛前24小時,致電機場預約免費的“無人陪伴老人”服務。預約成功后,會有專人負責老年旅客直達艙門的一系列乘機流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