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解封不解防 成都各景區持續做好常態化防控

2021年11月27日08:3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各景區持續做好常態化防控

解封不解防

“請游客佩戴口罩,測溫掃碼亮碼,保持一米距離,謝謝您的配合,祝您游覽愉快。”11月26日,記者來到成都寬窄巷子,還沒走進景區,就聽到入口處循環播放著提示語音。

11月23日零時,成都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成都重點景區與大型活動全面恢復。但全域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解封不等於解防,疫情防控從應急管理轉為常態化防控。各大景區、文旅行業也開展常態化精准防控,嚴格落實體溫檢測、佩戴口罩、掃碼亮碼、保持距離、清潔消殺等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

寬窄巷子

入口掃碼測溫、推行分餐制

在街區防疫方面,寬窄巷子六處主要出入口嚴格執行“戴口罩、測溫、掃碼和亮碼通行”常態化管控舉措。東廣場和寬巷子西口均設置有隔離觀察點,配備休息桌椅、水銀體溫計、醫用防護服等醫用防護用品。一旦發現體溫檢測超過37.3℃、四川天府健康通“紅黃碼”情況的游客,工作人員將做好個人防護,帶至就近的隔離觀察點,再次使用水銀體溫計進行體溫檢測並觀察,如經過兩次以上檢測體溫均超出正常范圍,將立即聯系寬巷子社區和轄區警務室,協助做好隔離送醫等工作。同時,寬窄巷子主要出入口和街區各路口設置廣播,語音提示人員“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防疫距離”等安全提示。

此外,對不使用或無智能手機的老年群體,配合測溫並如實登記信息等情況下,方可進入景區。

26日,記者隨機走進一家商戶,遠遠就看到前台放置了電子溫度計,消毒液等物資器材。商戶工作人員介紹,入場必須佩戴口罩,並將提醒進出游客做好個人防護。同時,景區內餐飲商戶需每日做好員工體溫檢測,形成日報表備案備查,出現體溫異常立即上報。此外,寬窄巷子景區將對餐飲商戶進一步推進分餐制,規范公勺公筷服務。

草堂、武侯祠、熊貓基地、西嶺雪山…

各景區做好常態化防控都有一套

寬窄巷子是成都景區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縮影,事實上,成都市各景點均持續開展常態化防控舉措。

在杜甫草堂,所有入館觀眾均須出示身份証購票,嚴格執行掃碼、亮碼,測量體溫的入園流程。

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入館時觀眾需亮四川天府健康通綠碼、掃四川天府健康通場所碼,出示行程碼,均為綠碼者允許進入檢查通道。各入口處均安排了專職安全檢查人員,並配備紅外線測溫儀和額式體溫槍。此外,14天內有疫情發生所在地旅居史的人員還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報告方可進館。

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游客排隊購票或等待入園時保持安全距離,須出示有效健康証明(各地健康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國務院疫情防控行程卡均可)並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員進行無接觸體溫檢測,體溫測量異常者謝絕入園。

在西嶺雪山,游客需提前實名制預約購票,入園當天憑預約結果、健康碼和本人身份証等有效証件前往景區售票處辦理入園手續。游客需佩戴口罩,在測溫、出示天府通健康碼,掃場所碼后方可入進入景區。此外,景區每日都開展全方位消毒工作,索道吊箱確保一上一下全方位消毒,同時還對人員密集場所進行重點消毒,景區內的公共衛生間、公共休息區桌椅、自動售貨機均實行每日三消毒,並提供洗手液和消毒液。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景區恢復

不搞“一刀切”,也不層層加碼

在11月23日上午舉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成都市文廣旅局副局長王健表示,成都重點景區與大型活動全面恢復,疫情防控從應急管理轉為常態化防控。

“進一步做好文旅行業常態化精准防控。”王健表示,從應急管理狀態轉為常態化防控后,成都市各類重點文旅游場所(如A級旅游景區、星級旅游飯店、旅行社,網吧、網咖等互聯網上網服務經營場所,KTV、舞廳等娛樂場所,電玩城、游戲廳等游藝場所,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文旅公共服務場所,劇場(院)、音樂廳等文藝展演場所)要嚴格落實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包括體溫檢測、佩戴口罩、掃碼亮碼、保持距離、清潔消殺等,實施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也不層層加碼。

同時,景區景點、文博場所要重點做好“限量、預約、錯峰”,落實“三多兩有”(配備工作人員多、入口設置多、檢測點位多﹔有疏散場所、有臨時隔離場所)﹔網吧、 KTV 等室內場所特別要求“一客一用一消殺”﹔旅行社要合理安排旅游線路,不組團前往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省份,也不接待有中高風險地區省份來的團隊游客,酒店則要做好全國風險地區來(返)蓉人員的排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