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這個創新示范區除了研究中心,還要建模擬驗証機場

2021年11月27日08: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這個創新示范區除了研究中心,還要建模擬驗証機場

沖刺四季度

成都龍泉山以東,地鐵18號線三岔站附近的一處緩坡上,一個佔地面積50多畝的施工工地內崛起一棟建筑,高度超過了周圍其他在建建筑,人們從很遠處就能看到。“正在搶抓工期,在建的高樓共22層,高度接近100米,現在已經建到了第18層,預計12月底主體結構封頂。”11月25日上午,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施工點位,項目現場負責人正在和同事溝通下午的例會環節,“每周我們都會梳理出施工中出現的問題,在會上討論,然后進行針對性的檢查。”

記者從中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簡稱“民航二所”)獲悉,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單項投資規模最大的民航科技項目,落地於成都的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項目總投資106.3億元,共分兩期建設,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佔地面積約1700余畝,“將修建多個研發中心和1座模擬驗証機場。”民航二所建設指揮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一期投資106.3億元 部分建筑主體結構年底完工

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一期項目其中一個施工地塊坐落在地鐵18號線三岔地鐵站附近的淺丘上,每天有400余名工人現場作業。11月25日上午,記者在工地現場看到,在建的高樓和旁邊的裙樓連為一體,據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在建的高樓是總部科研辦公樓,待12月底主體結構封頂之后將進行玻璃幕牆安裝。

“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工人進出工地的信息和體溫數據都會匯聚在網絡移動終端,可隨時查看,板房辦公區還搭建了VR體驗場景,工人們可在此沉浸式體驗20多種工程施工的危險場景,提升安全意識。”項目現場負責人說,工程多個點位均安裝了攝像頭,指揮人員可隨時調取施工畫面,了解施工進展和作業規范。

就在這棟在建的高樓一側,兩棟高樓即將開工建設,主要用於科研辦公和學術交流。其中一棟樓宇高達147米,另一棟接近100米。幾公裡外,一期項目另一個工地現場一派忙碌,80多名工人每天進場作業,這裡將建設臨時設施,未來會修建候機樓、跑道等設施。

在臨時設施建設現場,兩棟建設指揮部用房正在施工,預計年底主體結構完工,明年3月竣工。現場項目負責人介紹,一期項目的主體結構設計施工中將大量使用新理念、新技術,“考慮到綠色低碳和公園城市建設理念,建筑多處將呈現綠植空間,整體打造一個開放式的科研園區。”

落地16個研究中心

打通產學研用環節

根據規劃,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一期項目科研用房總建筑面積62.65萬平方米,將建設包括1座候機樓、1條長1200米的模擬跑道、2條滑行道、2組垂直聯絡道、11個各類機位的站坪等在內的模擬驗証機場。

在科研載體方面,航空電信、民航交通流技術、航空物流技術等16個民航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和1個民航科技創新示范驗証中心也將建成。“這些研究中心都聚焦業內前沿技術,會開展5G、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民航的應用,未來可形成若干高附加值的產業化成果。”該負責人說,項目投用后可形成國內領先的民航關鍵技術領域科研、驗証、測試、評估能力。

“一期項目未來能滿足5800名科研人員進場辦公,科研成果可就近進行驗証、測試、評估,技術成熟后即可進行轉化和市場推廣,打通產、學、研、用各個環節,形成完整的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鏈條。”該負責人表示,示范區提供了一個較為集中的科研環境,會有效提高科研和成果轉化效率,同時也會吸引相關企業和科研機構入駐,一起開展技術研發,促進中國民航科技發展和技術進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宋嘉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