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全民共享

2021年11月27日08: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全民共享

法治賦能美好生活

●公共文化陣地建設

將重點推進天府新區省級文化中心建設,推動四川省圖書館擴容升級、四川省非遺館提質升級,建設四川博物院新館

●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重點面向未成年人,實施公共文化設施錯時延時開放,鼓勵開展夜間服務,寒暑假期間增設適合未成年人的文化活動

●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

完善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構建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絡,大力發展公共文化數字服務,推動公共文化從“雲端”“指尖”獲取

《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將於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為四川省公共文化領域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法規,《條例》對於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為何要在此時出台《條例》?《條例》有何新突破、新特色?如何確保公共文化服務真正落地實施?11月26日,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成都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條例》有關情況進行介紹和解讀。

意義何在?

歷史和現實發展的雙重“呼喚”,為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提供地方法治保障

《條例》共七章六十七條,包括總則、設施規劃建設與管理、公共文化服務提供、社會參與、保障措施、法律責任、附則。

出台《條例》是歷史和現實發展的雙重“呼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楊筠介紹,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面臨投入不足、供需脫節、服務效能不高等問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五中全會對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作出了新的決策部署,“十四五”規劃以及相關專項規劃對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在這樣的背景下,制定一部符合四川省情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地方性法規,對於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權益,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強省建設,十分必要。

楊筠介紹,《條例》具有五大主體內容,即明確公共文化服務的基本原則和責任主體、明確公共文化服務的范圍、強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與管理、細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措施、細化激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運營和管理。其中,明確公共文化服務的范圍,是指由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以滿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設施、文化體育產品、文化體育活動以及其他相關服務。

強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與管理,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將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納入本級國土空間規劃,明確市(州)、縣(市、區)、鄉鎮、村四級應當規劃建設的各類公共文化設施,規定公共文化設施拆除、重建、改建等程序。

有何突破?

實現了公共文化責任主體、公共文化治理方式、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因素的四大突破

審議通過后,《條例》引起不少業內專家、學者的關注。在他們看來,《條例》實現了公共文化責任主體、公共文化治理方式、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因素的四大突破。

《條例》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人民性、創新性、約束性和前瞻性,充滿濃郁的四川色彩。比如,提出積極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發展等內容﹔明確要銜接《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將傳承弘揚紅色文化、古蜀文明、巴蜀文化、藏羌彝文化等納入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

“《條例》有四大特色。”楊筠介紹,《條例》適應發展新要求,著力打造四川特色公共文化服務﹔通過多措並舉,踐行法規有效實施過程中的人民民主﹔適應老齡社會和未成年人保護需要,細化完善為“一老一小”的有效服務﹔最重要的是,《條例》形成合力,強化監督保障。

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上,楊筠表示,《條例》明確提出要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和設施建設運營,並對“社會參與”作了專章規定,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機制,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的全民共享。

如何貫徹?

關注社會熱點、四川話題,針對“雙減”、疫情防控均有實舉

從成都街頭藝人用歌聲溫暖城市、四川博物院成人志願者團隊用講解照亮觀眾“博物之路”,到四川省文化館將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搬上“雲端”、攀枝花市東區社區藝術節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如今,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供給日益豐富。

未來,如何結合《條例》,確保公共文化活動落地落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賦能美好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紅川表示,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即推動地方政府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公共文化陣地建設、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和公共文化社會力量參與,從而切實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均衡發展、品質發展、開放發展、融合發展,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文化可及性、獲得感、滿意度。

其中,在公共文化陣地建設上,我省將重點推進天府新區省級文化中心建設,推動四川省圖書館擴容升級、四川省非遺館提質升級,建設四川博物院新館。推動市(州)、縣(市、區)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非遺館建設。

在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面,將結合群眾關注的社會熱點、焦點,重點面向未成年人,實施公共文化設施錯時延時開放,鼓勵開展夜間服務,寒暑假期間增設適合未成年人的文化活動,促進“雙減”政策實施。

在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上,將完善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構建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網絡。特別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大力發展公共文化數字服務,推動公共文化從“雲端”“指尖”獲取。(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