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

彭清華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2021年11月2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

  11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閉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常委會組成人員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決定,將《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實施辦法(草案)》《四川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草案)》《四川省現代農業園區條例(草案)》列入以后的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四川省反不正當競爭條例(修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四川省河湖長制條例》《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廢止〈四川省公路路政管理條例〉的決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辦法〉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巴中市煙花爆竹燃放管理條例》《樂山市城市管理條例》《涼山彝族自治州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德陽市華強溝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遂寧市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條例》《廣安市西溪河岸線保護條例》《南充市傳統地方戲劇保護條例》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召開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關於批准四川省2021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通過了四川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城鄉建設環境資源保護委員會、預算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通過了《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接受王雁飛辭去四川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職務的申請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有關人事任免案,任命廖建宇為四川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決定廖建宇為四川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

  會議對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科技廳、農業農村廳、應急管理廳、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關於2020年度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進行了滿意度測評,6個單位均通過測評。

  會議還舉行了頒發任命書儀式和憲法宣誓儀式。彭清華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向受任命的人員頒發任命書。

  完成各項議程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指出,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一批重要地方性法規,是立足我省實際、聚焦群眾關心關切來開展立法的,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認識落實法律法規的重要意義,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執行和實施的使命感責任感,加強普法宣傳解讀,適時開展執法檢查,完善有關配套制度,推動條例盡快落地、見到實效。

  彭清華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持續抓好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准確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准確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特別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從中不斷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和歷史擔當,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邁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切實強化責任擔當,把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貫穿人大履職全過程各方面。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結合起來,以抓好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等為重點,不斷加深對中央和省委重大戰略、重要部署、重點任務的理解把握,持續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動、民生實事我監督、鄉村振興我出力”三大具體行動,聚焦重點群體辦好民生實事,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展現人大為民履職、為民謀利、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與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不斷加強立法、監督、代表和自身建設等工作,充分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謀劃好人大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時俱進推動我省人大工作創新發展。要統籌抓好歲末年初各項重點任務,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壓實責任,確保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工作開好局。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寧、王銘暉、王一宏、陳文華、葉壯、楊洪波、包惠、彭琳、宋朝華、王菲,秘書長賈瑞雲出席會議。副省長羅強,省法院院長王樹江,省檢察院檢察長馮鍵,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鄭東風﹔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委員,常委會各辦事工作機構負責同志﹔不是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市(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