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法治成年禮”活動護航學習健康成長

2021年11月26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們是新時代的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隨著自貢市第二十二中學12周歲的初一學生鏗鏘有力的宣誓,2021年自流井區所屬六所中學校“法治成年禮”活動暫告一段落,同時標志著自流井區“法治成年禮”活動形成常態,成為每年秋季開學的一道靚麗風景。

全面推行“法治成年禮”工作正當其時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將未成年人的部分刑事責任年齡下調到12周歲。針對12周歲未成年人部分行為入刑情況,自流井區檢察院雷桂英檢察長結合該院對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人舉辦“成年禮”儀式收效良好的情況,提出可在全區12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學生中開展“法治成年禮”活動,通過儀式感極強的“法治成年禮”活動培養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識,增強法治信仰,在孩子們心中播下法治的種子,達到預防和減少犯罪、減少受傷害的目的。

3月中旬,自流井區政協九屆五次會議召開。會議期間,擔任區政協委員的區檢察院干警鄧雲霞聯合區關工委執行主任黃立容、區司法局局長曾珂等4名政法民宗特邀團的委員,提出了“關於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法治成年禮’活動”的提案。該提案立案后被區政協確定為2021年度重點提案並予以跟蹤督辦。重點提案的確立,為該項活動順利開展起到了極大的助推作用。

高位推進“法治成年禮”工作落實見效

“法治成年禮”提案提出后,自流井區關工委、區檢察院、區司法局、區教體局商議達成了先行先試、探索開展“法治成年禮”活動形式內容的共識。

4月3日,自貢市第六中學30名學生到自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開展“法治成年禮”試點活動。在該中心內,同學們面對國旗庄嚴宣誓,並在承諾書上簽下自己的姓名,承諾要做知法、懂法、守法、崇尚廉潔的新時代好少年。相關領導為同學們佩戴了“鹽未”法治徽章,並贈送了法律書籍。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教室裡,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符宇航教授為同學們講解了“兩會精神”以及人大立法的相關知識,並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下調刑事責任年齡的問題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課。試點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為使“法治成年禮”工作更有組織性,6月30日,自流井區委政法委、區關工委、區教體局、區司法局、區婦聯、團區委、區關心下一代公益協會聯合印發《關於在自流井轄區學校開展“法治成年禮”工作方案》文件,明確了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工作內容、工作步驟,並對宣誓誓詞、儀式議程、“法治成年禮”徽章進行了規范統一,成立了由區關工委執行主任黃立容和區檢察院雷桂英檢察長擔任組長的自流井區“法治成年禮”活動領導小組,並設立辦公室具體協調相關工作。將“法治成年禮”活動納入轄區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聯席會議的工作范疇,建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系會議制度,明確各成員單位聯系學校制度和活動經費保障制度,確保活動落地落實見效。

“法治成年禮”活動取得顯著成效

9月27日,自流井區“法治成年禮”活動在自貢市德銘中學拉開帷幕。該校183名12周歲學生在操場上參加了人生第一場“法治成年禮”儀式。在“法治成年禮”活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領導以及部分家長代表和兄弟學校代表見証下,學生們通過面對國旗進行法治宣誓、佩戴“法治成年禮”徽章、接受法律單行本、在法治宣誓牆上簽名、學生代表表態、聆聽領導講話等形式,體會到了“法治成年”的意義以及如何成為一名守法公民。隨后,自流井區人民法院在該校操場開庭審理的劉某某非法狩獵案庭審、宣判,更是讓在場的每一位老師、家長和學生們受到了一次學法、尊法、守法重要性的直觀教育。

繼德銘中學“法治成年禮”活動啟動之后,自流井區教體局所屬的自貢35中、6中、23中、自貢成都外國語學校、22中分別於10月18日至11月10陸續組織本校12周歲學生開展了以“不負青春,法護成長”等為主題的“法治成年禮”活動。至此,自流井區680余名12周歲的學生全部參加“法治成年禮”活動。

各學校表示,“法治成年禮”活動的舉行,在學生心中深種法治種子,能夠讓學生們在庄重的儀式感中體會到自己的責任和使命,能促使學生們從內心樹立法治信仰、從思想上敬畏法律,進一步增強學生們的法治觀念和自我保護意識,讓學生們不但知法、守法,而且能讓法在全體師生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學生們紛紛表示通過參加“法治成年禮”活動,感覺自己有了責任與擔當。

“法治成年禮”活動是該區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又一創新,也是全新的探索,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下一步,活動領導下組各成員單位將繼續總結經驗,開拓創新,通過開展法治夏令營、模擬法庭、晨讀法律、學法演講比賽、培養小小普法員、法治副校長講法等形式,共同為全區學校營造濃厚的“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護法”法治氛圍,教育引導同學們樹立法治意識,培養法治思維,為青少年健康成長貢獻智慧和力量。(鄧雲霞 程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