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接種HPV疫苗不要錯過最佳時間

話枚 
2021年11月2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HPV疫苗不要錯過最佳時間(養生雜談)

  天氣漸寒之際,幾則好消息讓人心裡暖暖的。

  江蘇無錫宣布今年12月起為初二學段女生提供2劑次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的免費接種﹔四川成都宣布將為13—14歲在校女生普遍接種HPV疫苗並提供補助﹔廣東宣布明年9月起將為全省初一年級14周歲以下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這些消息剛出來,就在網上引發了一片支持點贊聲——對這些地區的適齡女孩而言,HPV疫苗是一份精准而實在的禮物,它意味著宮頸癌防治的關口被進一步前移,威脅女孩健康的潛在風險將大大降低。

  高危型HPV持續感染是宮頸癌發生的必要條件,而宮頸癌是世界公認威脅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是唯一病因明確、可防可控的癌症,目前可以通過接種HPV疫苗進行有效預防。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倡議,女性在初次性行為之前全程接種HPV疫苗是預防宮頸癌的最好方法,青春前期即9—14歲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種年齡。

  為提升適齡女孩HPV疫苗接種率,國家衛健委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積極採用多種籌資模式,逐步開展HPV疫苗免費接種,為推廣HPV疫苗接種探索適宜經驗。當前,各試點地區已經陸續開始推進HPV疫苗免費接種工作,為其他地區起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需要看到,我國人口眾多,地區間經濟與疾病負擔能力存在很大差別,很難以一種模式來解決全部問題,以點帶面或許是比較適合中國的推行方式。與此前多地開展HPV疫苗免費接種不同的是,成都選擇了一種新的模式:對適齡在校女生由財政資金給予600元/人的疫苗接種補助,補助后的疫苗費差額和疫苗接種服務費(20元/劑)由受種者監護人承擔。

  模式不同,但殊途同歸,各地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積極先行先試,同時探索對偏遠山區、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綜合支持,為將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積累經驗,以期未來讓更多適齡女性實現接種無憂。

  值得注意的是,在HPV疫苗接種落地過程中,出現了“冰火兩重天”的現象——九價疫苗“一苗難求”,二價和四價疫苗卻常面臨接種者猶豫、觀望的尷尬。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目前,我國市場上供應的HPV疫苗主要有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國產二價。這裡的“價”,指的是疫苗覆蓋的病毒亞型的種類,“價”數越高,覆蓋的病毒種類就越多,因此不少人抱定主意“非九價不打”。

  其實,在臨床評價上,二價、四價疫苗與九價疫苗的表現相當。早在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明確指出:“從公共衛生角度,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在免疫原性,預防16型、18型(高危型)HPV相關宮頸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無差別,三種疫苗都可預防大多數的相關癌症。”專家提醒,與其苦等求“全”,不如明智求“早”——HPV疫苗越早打免疫效力越好,盲目追求九價疫苗可能錯過最佳接種時間。

  去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194個國家首次共同承諾要消除一種癌症。消除宮頸癌,多個地區已經邁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能繼續發力,逐步擴大地域和年齡的覆蓋面,讓HPV疫苗這份禮物惠及更多適齡女性,讓一個沒有宮頸癌的未來成為現實。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