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閱文集團發布《2021網絡文學作家畫像》

網絡文學作家理工生佔了六成多

2021年11月26日09:1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作家理工生佔了六成多

  11月22日,閱文集團發布《2021網絡文學作家畫像》,首次公布旗下作家畫像。《畫像》顯示,白金、大神作家中,大學以上學歷超75%,理工科佔比超60%。此外,現實題材成為網文風尚,醫生、運動員和互聯網從業者是被創作得最多的三個職業。

  ■95后網文作家已經崛起

  《畫像》顯示,網絡文學創作已經迎來95后時代。閱文平台作家中,95后佔比超36%,90后和85后緊隨其后,分別以26.4%和19.3%位列前三。2021年閱文新增作家中,95后佔比高達80%,天瑞說符、齊佩甲、雲中殿等越來越多的95后作家嶄露頭角。這些新生代創作者展現出不同的創作志趣,短篇、輕小說和科幻躋身95后作家最愛創作題材的前五名,這些過往“小眾”的題材正在95后創作中成為“主流”。

  閱文平台的網文作家還覆蓋了各年齡段人群。最年長的作家竺興富是位退伍老兵,已經78歲高齡。最年輕的閱文大神作家末煙是位00后,今年剛滿21歲,正在起點中文網連載自己的第三部作品。

  不少“學霸”隱藏在網文作家中,《畫像》顯示,計算機專業、電子信息工程專業、自動化專業是網文作家就讀專業的前三名。

  這些高學歷作家創作了眾多兼具專業性和趣味性的“硬核”作品。作為北師大統計學副教授,齊橙的《大國重工》講述了幾代中國工業人努力奮斗,推動中國重大裝備研發崛起的硬核工業故事。剛剛二次斬獲“銀河獎”的天瑞說符,其獲獎作品《我們生活在南京》被稱為“完成硬核科幻成就唯美故事的‘新科幻’實驗”。晨星LL的《學霸的黑科技系統》令不少讀者在其書評區召開“數理化研討會”,圍繞“周式猜測”“孿生素數猜想”“角谷猜想”等展開討論,主角的科研熱情也鼓舞了無數人,有讀者留言:“很感謝這本書讓我重新燃起了學習的興趣,從未想過看科研類的小說能看得如此心潮澎湃。”

  ■創作角色覆蓋的職業超188種

  眾多網文作家身兼多職,在作家之外還有著各種不同的身份:學生、工人、醫生、警察、計算機工程師、科研人員、法醫……他們將生活經歷融入到創作中,把不同行業的現狀在作品中剖析得淋漓盡致。

  迄今為止,網文作家創作角色覆蓋的職業超188種,其中,醫生、運動員和互聯網從業者是職業文主角最常見的職業。志鳥村的《大醫凌然》、手握寸關尺的《當醫生開了外挂》,專注於醫生的心路歷程與職業故事﹔林海聽濤的《禁區之狐》、跑步小林的《短跑之王:從高中開始的奧運》,書寫足球和田徑運動員的競技故事﹔青衫取醉的《虧成首富從游戲開始》、貌似高手的《咸魚的自救攻略》,聚焦於互聯網從業者的創業之路。這些取材於不同職業人群現實經歷的網文作品,生動記錄了眾多專業細節和行業背景。

  網絡文學作家的職業多元化,網絡文學作品的高質量發展,使網文逐漸成為記錄和反映時代的新手段,現實題材成為閱文增長最快的品類之一。在現實題材網文創作中,90后作家佔比近五成。這些作品也反映著讀者的現實關切,奮斗、創業、鄉村、中年逆襲、打工、婚姻、改革開放、教育、育兒成為現實題材作品關鍵詞的前幾名。(北京晚報記者 李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