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資陽:聚焦聚力“四融” 努力開創同城化發展新局面

2021年11月26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近年來,讓市民悅享“不在成都、就是成都”“成都工作、資陽生活”“成都生活、資陽工作”的同城體驗,成為資陽市民十分關注的一個話題。中國共產黨資陽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強調堅持同城牽引,提出“融通”“融城”“融產”“融合”。那麼,下一階段資陽在推動成資同城化方面如何做好這四個“融”?11月25日晚,在中共資陽市委新聞發布會上,資陽市同城化發展工作局局長羅文作出回答。

據羅文介紹,中國共產黨資陽市第五次代表大會突出“同城牽引”發展路徑,明確著力“四融”、構建“四圈”的同城化重大思路和舉措,是未來五年做好同城化工作的基本遵循。作為同城化工作牽頭部門,資陽市同城化發展工作局將堅定貫徹落實市委決策部署,切實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公開發布、國家發改委批復《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的重大契機,聚焦聚力推動“四融”,努力開創同城化發展新局面。

一是聚焦“融通”,加快推進軌道交通資陽線、成自、成達萬高鐵等5條軌道交通,成資大道、臨空大道、蜀都大道東延線等6條高快速路,以及萬羅路、放高路等成資間“斷頭路”建設,推動雙簡路、成資快速路擴容改造,與成資大道、臨空大道早日形成高效通達能力,加速構建外暢內聯通勤圈,全面提升門戶樞紐功能。

二是聚焦“融城”,推動與成德眉拓展教育、醫療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合作提質擴面,力爭實現更多醫院就醫“一碼(卡)通”、檢驗檢查結果共享互認,更多政務事項“同城化無差別辦理”,深化拓展文化、就業、人才、社保等合作協作。對標成都城市建設先進理念,統籌資陽市城鄉協調發展,共建水安全保障體系,實現高水平都市圈生態環境聯防聯控聯治,讓同城化生活品質更優、獲得感更多。

三是聚焦“融產”,推動資陽軌道交通、商用車制造、醫藥健康、食品飲料等產業深度融入成都產業鏈,引入成都資本協同發展“安岳氣田”等新能源產業,培育形成以檸檬、柑橘為特色的航空食品高附加值產業,加強金融、信息、人才、技術等全要素市場合作,謀劃建設天府口腔醫學城、成渝應急救援產業園,協同推動成資協同開放走廊建設,著力構建優勢互補、錯位協同的產業生態圈。

四是聚焦“融合”,整體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消除成資之間生態隔離帶影響,促進天府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一區兩片”連片規劃、融合互動、相向發展。積極協同創建同城化綜合試驗區,探索推進土地綜合整理、園區共建、產業協作等改革突破,加快建設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簡雁樂農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全域全面納入成都都市圈建設,努力推動資陽市同城化發展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趙祖樂、實習生張依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