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資陽:“三向發力” 助力實現“鄉村讓人們更向往”目標

2021年11月26日17: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推進鄉村振興是新征程上的重要任務。四川省資陽市將在哪些方面重點發力,實現“鄉村讓人們更向往”的目標?11月25日晚,在中共資陽市委新聞發布會上,資陽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團結作出回答。

據張團結介紹,資陽市農業農村系統將全面貫徹落實資陽市第五次黨代會部署,圍繞建設“五個城市”,緊緊抓住背靠成都、重慶兩個西部最大的國家中心城市,緊鄰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全域臨空的巨大優勢,大力推進“五個振興”,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典范,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讓鄉村成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園。

一是大力發展現代都市農業,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堅持以規劃引領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優化“2+5+5”農業農村發展布局,構建現代農業“6+3+1”產業體系。突出破“兩非”、促融合,確保糧食、生豬、蔬菜等主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建設世界級檸檬產業集群、共建千億級柑橘果業集群、天府名優蠶桑產業集群,補齊現代種業、農業裝備、冷鏈物流三大短板,突破發展農旅融合產業,著力構建以“資味”區域公用品牌為龍頭的資陽農產品品牌體系,推動資陽優質特色農產品佔領成渝及四川省內外大市場。

二是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建設“美麗資陽·宜居鄉村”。堅持規劃、建設、資金“三個統籌”,以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農旅融合示范項目為重點,鞏固提升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位,每年著力打造1-2個鄉村振興典型示范,構建全市鄉村振興“大環線”和各縣(區)“小環線”。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配套,實施以“改廁、清臟、治亂、添美”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顏值,培育鄉村文明新風,建設“美麗資陽·宜居鄉村”。

三是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激發鄉村振興活力。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鄉村振興活力,抓好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等重點領域改革,用好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加快構建城鄉融合、產業融合、產村融合發展新格局,帶動農民群眾發展現代農業、增收致富。深化農業開放合作,抓好成資、渝資交界地帶融合發展,主動承接成渝產業轉移,服務配套都市消費需求,建設成渝主軸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區。(趙祖樂、實習生張依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