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踐行“一核三治一監督”體系 推動鄉村治理見成效

2021年11月26日15:11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雨城區草壩鎮:踐行“一核三治一監督”體系 推動鄉村治理見成效

  近年來,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積極開展鄉村治理工作,以黨建引領為抓手,統領全鎮鄉村治理工作,深入踐行“一核三治一監督”的鄉村治理體系﹔以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為契機,形成了強村帶弱村的鄉村治理新格局﹔以自治、法治、德治為切入點,形成了“三治”共進的的鄉村治理新模式。

  堅持黨委領導 夯實鄉村治理工作根基

  全面落實鎮黨委抓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的主體責任,樹立黨組織領導“核心力”。堅持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地位,實現發展集體經濟和陣地文化建設兩手抓、兩手硬。形成了以黨的基層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社為紐帶的村級組織新體系,基本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各村成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有效整合村集體資產、資源,讓全鎮“村民”變“社員”。目前,全鎮共有4個中省財政資金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落地,各村基本形成各有特色的集體經濟產業。合江村成立張山“飛地”種植專業合作社,樹立了特有的“張山手工茶”品牌,做實了村級集體經濟, 破解了群眾增收乏力的難題﹔頂峰村發展“六月雪梨”產業,預計2021年集體經濟收入15萬元﹔九龍村入股藏茶集團,預計2021年集體經濟收入5 萬元。

  優化服務模式 健全鄉村治理工作體系

  結合“兩項改革”,成立了以黨委書記、鎮長為雙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辦(中心)負責人、村(社區)書記為成員的便民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盤活閑置資產、優化資源配置,形成了以鎮便民服務大廳為龍頭、便民服務站為紐帶、村(社區)便民服務室為基礎的“1(中心)+3(站點)+20(村社區)”三級便民服務體系。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置綜合窗口、咨詢窗口、企業服務窗口,共有12名工作人員﹔在便民服務合江站、鳳鳴站、和龍站設置社會保險、就業創業、衛生健康、綜合4個窗口,共配置業務骨干7名﹔在20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明確了66名代辦員負責承接下放的108項事項,實現了辦事不出村(社區)、高頻事項就近辦理。同時,草壩鎮堅持不新增村級債務、加重村民負擔的前提下,立足現有,活用資源,健全完善農村綜合服務平台,實現鄉村資源、服務、管理重心有效下移的目標。堅持和強化陣地建設,廣泛收集黨員和群眾對村級陣地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在全鎮18個村、2個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因地制宜增設退役軍人服務站、農家書屋、法律援助點、老年活動室、婦女兒童之家,拓寬了黨群活動中心的服務功能。

  強化監督機制 規范鄉村治理工作秩序

  堅持落實基層民主科學決策,不斷完善和拓展“四議兩公開”制度,通過多渠道、多方式建立起農民群眾、村務監督委員會和上級部門等多方監督體系,規范了鄉村治理工作秩序。嚴格執行“陽光村務五十條”。規范黨務、村務、紀務、財務公開,強化村務監督委員會和村紀檢小組運行,農村財務收支、重大投資、宅基地審批、基本建設、土地承包、村務和“三務公開”等方面實施全面的監督。建立村民議事會。對村民關注的日常村務事務,通過召開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壩壩會等方式,聽取群眾意見,暢通了群眾參與村務管理,提出意見建議的通道。2020年以來累計召開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壩壩會200余次,討論形成集體資金分配、集體資源處置、基礎設施實施等村民代表會決議30余件。提高物防技防能力。大力推進鎮村兩級綜治中心以及鎮村“雪亮工程”平台、視頻監控點位建設,全鎮18個村2個社區設立監控中心15個,在村民集中居住點、交通叉路口等重要地點設立攝像頭監控點107個,盜竊案件、交通事故發生率降低40%。

  推進“三治”共進 保障鄉村治理成效

  持續推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進,建立了班子會會前學法的工作制度,提升班子法治意識,始終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堅持讓自治實起來。結合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工作和各村實際,鼓勵村民參與制定村規民約,指導各村完善和修訂村規民約,制定程序公開透明,激發了人民群眾自治意識。在鎮村選舉等重大事項上進行協商議事,不僅提高了議定水平,而且最大限度地激發了廣大村民參與自治熱情。堅持讓法治嚴起來。成立了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的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鎮黨委領導,鎮人大、鎮政府、草壩法庭、草壩派出所、草壩司法所共同參加的合作體系,協調推進依法執政工作。建立了法律顧問制度,草壩鎮轄區內20個村(社區)均聘請有法律顧問和法治副村長(主任),為鎮、村各項政策決策、合同簽訂、訴訟活動、普法宣傳等涉法活動提供法律服務。建立了鎮村兩級調解機制,積極開展基層矛盾化解工作,將問題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堅持讓德治亮起來。開展“道德模范戶”“致富能手”“文明戶”評比活動,全鎮先后涌現出“道德模范戶”30戶、“致富能手”12戶、“文明戶”26戶,在村民中間樹立起核心價值體系的模范樣本。2020年,全鎮家庭糾紛下降50%,鄰裡矛盾減少50%,村民參與公益活動次數明顯提高,德治效果顯著。(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