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不力有了處理標准

2021年11月26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丁怡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近日發布《關於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項評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准確評估名城保護工作情況、保護對象的保護狀況,及時發現和解決歷史文化遺產屢遭破壞、拆除等突出問題。

  《通知》還以附件形式發布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不力處理標准(試行)》,針對不同情形,分為“可進行通報批評”“可列入瀕危名單”“可撤銷其名城稱號”三類。比如發生重大文物違法行為、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或者對文物違法問題和安全事故隱瞞不報、遲報謊報、查處不力的,可進行通報批評。

  據悉,評估分為年度自評估、定期評估和重點評估。自2022年開始,各名城每年應開展一次自評估工作,形成數據翔實、直面問題的年度自評估報告,並附相關証明材料。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每五年組織第三方機構對所有名城開展全覆蓋調研評估。對特定區域、流域的名城保護情況,名城內特定時期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工作開展情況,或者問題頻發的名城保護管理情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以及相關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名城保護)部門、文物部門,及時組織開展重點評估。

  對專項評估或群眾舉報發現突出問題的名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國家文物局約談名城所在地方人民政府。對問題嚴重的名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國家文物局在進行必要復核論証的基礎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對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不力處理標准(試行)》,按規定要求和程序作出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