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城市扮“靚” 形象點“亮”

2021年11月25日09:4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扮“靚” 形象點“亮”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是國內城市綜合類評比中的最高榮譽,也是最具有價值的城市品牌。

  2015年,廣安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並於2017年、2020年先后通過第五屆和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驗收。

  今年以來,廣安市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理念,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目標,以“坐不住”的緊迫感和“等不起”的責任感,全力以赴、對標對表抓好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著力把城市扮“靚”、形象點“亮”,不斷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推進成果長效長治,進一步提升廣大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對標對表 合力攻堅

  個別市政設施管護不到位、部分提示標識設置不規范、一些窗口服務部門環境較差……面對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廣安市成立了工作推進組,並組建3個專項督導組,統籌推動工作。

  今年以來,專項督導組對市轄區進行全面拉網式督導檢查,對督導發現的1140余個問題進行了書面交辦、會議交辦、現場交辦,並對標對表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標准,補短板、強弱項。

  “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及操作手冊,我們逐項細化分解140項測評內容,落實具體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廣安市文明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市級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分別組建14個專項工作組,重點對校園周邊環境、市政設施、環境衛生、文明養犬、公園廣場、農貿市場等重點領域、場所進行了系統專項治理。

  截至目前,已維修道路地板3200余處,更換市政設施360余處,安裝修復路燈1400余盞,維修維護環衛設施150余處﹔規范佔道經營行為6600余起,勸導流動攤點3000余起﹔清理“牛皮癬”8200余處,整治廣告店招近9200起。

  在宣傳氛圍營造上,在全市范圍內刊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等6類公益廣告6.3萬余條,統一設計制作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宣傳專欄1.2萬條。

  此外,廣安市還系統梳理43類775處實地考察點位,逐一制作對標對點示意圖,分別明確各點位點長,實行實名挂圖作戰﹔召開全市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攻堅大會、窗口服務單位專項推進會、市容市貌專項推進會、交通秩序專項整治等專項會議,按行業系統、屬地管理相結合方式,分級分類做好各項測評點位的打造。

  全民行動 共建共享

  “您好,這裡有一份文明城市的宣傳單,請您收下。”近日,廣安區東方小學校組織開展了以“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為主題的“文明進社區”親子志願服務活動,10余名孩子佩戴著“紅領巾志願服務崗”綬帶,與家長們一起來到學校周邊居民小區進行文明倡議書發放、垃圾清除、文明勸導等。

  為全面推進文明校園建設,教育和引導廣大中小學生養成文明習慣、規范行為舉止,10月以來,廣安市持續廣泛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以“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會”的理念,引導全市1120所學校、60余萬學生參與,並帶動家庭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努力營造崇尚社會公德、踐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圍。

  不僅是“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事實上,近段時間以來,廣安市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各類主題活動,積極動員全民參與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開展“千名黨員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社區”文明實踐活動,各級各單位通過“內包單位、外包社區”,主動與相關街道、社區對接,深入開展文明宣傳、文明勸導、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等內容豐富的文明實踐活動﹔

  開展“文明交通我行動”專項治理,增設專用限時停車位,推行違法行為先行短信提醒柔性執法機制,開展交通亂象集中專項整治,推行“共享頭盔”便民服務措施,電動車、摩托車上牌率達95%,交通秩序顯著提升﹔

  大力倡導“守四德做四好”,打造“關注新市民·培育新風尚”志願服務品牌,評選表揚優秀志願服務項目、組織、社區9個,優秀志願者20名,群眾對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滿意率顯著提升。(廣安日報記者 劉甜甜)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