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內江自貢同城化發展總體方案》正式印發

內自同城化:確定四大目標六項任務

2021年11月25日17:49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自同城化:確定四大目標六項任務

內江甜城,自貢鹽城。

兩市中心城區直線距離30公裡左右,是四川省地級市中心城區距離最近的兩個城市﹔兩市路網密集、交通便捷,現有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內昆鐵路、銀昆高速、內榮高速等,初步實現兩市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全域1小時可達﹔兩市同屬老工業城市,具備構建區域產業生態圈的良好基礎,在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方面,有著互補共融的現實需求和廣闊空間﹔兩市已建立推進內自同城化發展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和常態化工作機制,住房公積金、醫保、社保等公共服務事項率先實現“跨城通辦”,財政稅收、教育衛生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可以這樣說,因山水相連、人文相近、民俗相通,深厚的家國情懷、家園意識和家人心理早已在兩市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咸甜總要兩相宜。推進內自同城化,是兩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既符合地方發展需要,又符合老百姓的呼聲。

11月12日,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為進一步推進兩市攜手發展,《內江自貢同城化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日前正式印發。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內自同城化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基礎設施內聯外暢,現代產業加速集聚,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全面融合,同城化體制機制高效運轉,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兩市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200億元。

到2035年,實現全域同城化發展,城市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建成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生態宜居的現代化城市和成渝地區重要的現代產業集聚區,對區域經濟的輻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的骨干支撐。

通過努力,將兩市打造為成渝地區現代產業配套基地、成渝地區南向開放重要門戶樞紐、全國老工業城市轉型發展引領示范區、巴蜀文化旅游特色目的地。

圍繞目標,推進路徑是什麼?《方案》明確了六大主要任務。

推進城鎮體系融合共建。構建“雙核一帶三區”的城鎮功能布局,優化提升“雙核”(內自中心城區)的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培育發展內自都市綿延帶,推進承接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威資榮城鎮協同發展區、沿富隆城鎮融合發展區建設。

推進基礎設施同城共網。加快建設成自宜高鐵、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規劃研究內昆鐵路內江至宜賓段擴能改造工程,研究論証重慶至自貢至雅安鐵路,積極推進自貢至永川、內江至南溪、成都經自貢至瀘州擴容等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優化城際公交、客運站點等運營體系,暢通毗鄰區域縣鄉村道,提升通勤通行效率。

推進現代產業優勢共育。高標准規劃建設承接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內自合作園區),積極承接成渝、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境外產業整體轉移、產業鏈協同轉移,爭創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和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推進生態環境同城共治。共建沱江生態廊道,協同打造沱江綠色發展經濟帶,加強沱江流域水體聯防聯控和水環境綜合治理。

推進公共服務同城共享。建立健全統一規范的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整體提升優質公共服務供給能力,構建全面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跨區域教學交流、師資互派,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和重大疫情信息互通共享,推進養老服務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居家社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推進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關系無障礙轉移,推動社保服務實現同城化。

推進改革開放同頻共振。聯動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推動兩市改革試點政策普惠共享,支持各類企業、社會資本參與同城化項目建設,高標准建設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江、自貢協同改革先行區,協同創建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綜合保稅區和保稅物流中心(B型)。推進內江國際物流港、自貢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盡快發展公鐵、鐵水聯運和“一單制”聯運服務,聯合川南渝西城市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和長江經濟帶物流樞紐。

謀定目標,放眼未來,甜城、鹽城正朝著共同的美好藍圖相向而行。(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