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女嬰臍帶血 兩年11個月后救了17歲少年

2021年11月25日08:2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女嬰臍帶血 兩年11個月后救了17歲少年

羅立黎給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婦產科醫護人員送錦旗

11月24日11點半,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工作人員羅立黎來到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將一面錦旗送到婦產科副主任石琪的手中,向該院婦產科全體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一個月前,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裡,一名17歲少年成功接受了造血干細胞移植,而他體內的部分造血干細胞,正是來自兩年前出生在南充市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的一名女嬰的臍帶血。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時26分,在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產房裡,一名女嬰呱呱落地。醫生熟練地剪斷嬰兒的臍帶,又迅速地用一個採血袋將殘留在臍帶中的血液收集起來,隨后送往位於成都的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

經過一系列嚴格的檢測、制備后,該臍帶血被凍存在-196℃的深低溫液氮罐中。

據了解,臍帶血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干細胞,是造血干細胞的重要來源之一。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工作人員羅立黎介紹,造血干細胞移植最難的就是HLA(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型,沒有血緣關系的配型相合幾率隻有幾萬分之一甚至十幾萬分之一,多數患者都因找不到合適的造血干細胞而錯過最佳移植期。

今年10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血液內科向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發出HLA配型申請。原來,該院一名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17歲少年需要造血干細胞移植。

經過反復權衡,最終,2018年在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採集的那份臍帶血,無論是有核細胞數還是干細胞活性,都非常合適,且與患者六個點位中的五個相合。10月20日,這份臍帶血被空運到湖南長沙,3天后與少年家屬的外周血造血干細胞進行聯合移植。

“這已經是第五份南充採集並被用來移植的臍帶血。”羅立黎說。

據了解,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的臍帶血救治的人群中,成人佔59.89% (年齡≧18歲),其中救治年齡最大患者74歲﹔體重超過50公斤的患者佔59.75%,其中體重最大患者110公斤。已治療21種疾病,移植后無病生存最長超過20年,出庫臍帶血最長凍存年限14年零7個月(2006年04月27日-2020年12月14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