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再添3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2021年11月25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再添3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目前,成都已有各級工業設計中心123家,其中國家級6家、省級29家、市級88家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五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名單和通過復核的第三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名單。成都的帝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設計中心、成都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體驗設計中心、四川建設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設計中心3家企業入選。目前,成都已有各級工業設計中心123家,其中國家級6家、省級29家、市級88家。

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是經工信部認定,工業創新能力強、特色鮮明、管理規范、業績突出、發展水平居全國先進地位的企業工業設計中心或工業設計企業,代表我國工業設計最強創新能力和最高先進水平,是國家對工業設計中心的最高認可。自2013年起,工信部按照“兩年一批”的規定開展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申報認定。今年已經是第五批。

什麼是工業設計?2015年,世界設計組織發布了工業設計的最新定義:工業設計旨在引導創新、促發商業成功以及提供更好質量的生活,是一種將策略性解決問題的過程應用於產品、系統、服務及體驗的設計活動。工業設計有多重要?有數據指出,在設計上每投入1美元平均會有47美元的利潤回報,一般的公司在設計上每投入1美元會得到2500美元的銷售額增長,投入產出比可謂驚人。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整合全國工業設計產業優勢資源,圍繞產業全生命周期的演進規律,加快建設集成電路、新材料、人工智能、工程裝備、仿真設計等領域的省級、國家級工業設計研究院,打造一批集工業設計基礎研究、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成果轉化等於一體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成都還將建設一批具有全球或全國首創能力的新品類微工廠,快速設計生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小批量新品,並與其他產業功能區實現聯動轉化,部署“新設計+微工廠+新品類功能區”產業生態鏈,推動從“0—1—100—N”的創新設計轉化,實現以應用場景牽引的價值鏈提升。(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