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大領域出重拳 打好秋冬季藍天保衛戰

2021年11月25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領域出重拳打好秋冬季藍天保衛戰

  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

  ●有力舉措:嚴控“兩高”項目(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污染排放、推進重點行業錯峰生產、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減排、持續開展鍋爐綜合整治、加快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深入推進移動源污染防治、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的大氣環境問題、全力消除重污染天氣、加強區域聯防聯控等

  ●三大領域:管住重點對象、管好重點區域、用好關鍵措施,力爭各城市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並完成PM2.5濃度、優良天數率管控目標

  幾乎每到秋冬季,四川盆地空氣質量都會遭遇嚴峻考驗。11月11日-15日,我省出現今冬首次污染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共11個城市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16個城市累計出現42天污染。

  近日,我省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分析症結成因、研究對策措施,採取超常規舉措著力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

  1

  協同整治

  前10月臭氧污染較預測減少48天

  11月19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今年10月全國空氣質量狀況,全國空氣質量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我省共有資陽、雅安、遂寧、南充、綿陽、廣安、內江、德陽等8市入圍,創下今年的最佳成績。

  今年以來,全省各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聚焦重點城市、重點領域和重點問題,強化攻堅措施,推動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向好。1至10月,全省PM2.5濃度為28.7微克每立方米,較2018-2020年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數)下降6.8%﹔全省優良天數率保持穩定,為90.3%。

  專項整治力度加大。省公安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用半年時間,全面開展了工業源、揚塵源、移動源三大專項整治行動。省生態環境廳則牽頭開展臭氧攻堅幫扶行動,赴12個城市開展“四不兩直”暗查暗訪和執法檢查。經過協同攻堅,1-10月全省臭氧污染較預測減少48天。

  “各地紛紛行動,結合實際狠抓落實。”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成都、宜賓、瀘州等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隊暗查暗訪,督導措施落地落實,全力扭轉空氣質量反彈態勢﹔自貢和德陽加大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力度,縱深推進大氣污染治理﹔達州制定控制工業企業污染、控制燃煤污染等8大措施,細化30條具體任務,統籌各部門力量全力攻堅……截至10月底,排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100名之后的,全省由一季度的7個減少為1個,樂山、德陽、瀘州、達州、宜賓、自貢進入全國前100名。

  “我省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仍不容樂觀,空氣質量與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差距。”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期取得的大氣治理成果還不穩固,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反彈比較明顯,內江、遂寧、攀枝花、廣元、巴中、廣安、瀘州、涼山等8個市(州)優良天數率較三年均值下降,攀枝花、涼山、瀘州等3個市(州)PM2.5濃度較三年均值反彈,“再加上秋冬季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攻堅任務依然艱巨。”

  針對我省今冬首次污染天氣過程,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前向20個城市發布預警函,全省上下統一應急、統一行動,與預測預報相比,全省實際出現污染天減少21天,PM2.5濃度下降5.9%-11.3%,“應急管控削峰、搶抓優良天起到一定效果。”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2

  精准治污

  明確重點區域,著力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

  夏季臭氧、冬季PM2.5,歷來是我省空氣質量的兩大“攔路虎”。這個冬天,我省又將如何應對重污染天氣,打好藍天保衛戰?

  近日,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四川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於大氣污染防治的最新決策部署,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推動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冬天,我省將以降低PM2.5濃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為主要任務,以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為重點區域,兼顧攀西地區,持續推動工業源、揚塵源和移動源綜合整治,加強秸稈禁燒和煙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深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全力減少污染天數,增加優良天數。今年我省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時間為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目標則是各城市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並完成PM2.5濃度、優良天數率管控目標。

  如何達成目標?上述負責人表示,今年秋冬季我省將通過嚴控“兩高”項目污染排放、推進重點行業錯峰生產、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減排、持續開展鍋爐綜合整治、加快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深入推進移動源污染防治、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的大氣環境問題、全力消除重污染天氣、加強區域聯防聯控等,確保藍天更多。

  以嚴控“兩高”項目污染排放為例,將嚴查違規上馬、未批先建項目,嚴厲打擊“兩高”企業無証排污、不按証排污等各類違法行為,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嚴格管控鋼鐵、水泥、焦化等“兩高”項目產能產量,督促企業控制污染物排放總量。“特別是宜賓、樂山、德陽、達州、綿陽、內江、攀枝花等市,要進一步加強‘兩高’項目排污管控。”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點行業錯峰生產,也是冬季提升空氣質量的有效手段。我省明確,將扎實推動鋼鐵、焦化等行業開展錯峰生產,錯峰生產實施方案要落實到具體企業、生產線、生產設施和時間段,同時鼓勵磚瓦、玻璃、陶瓷、鑄造等行業開展錯峰生產。

  今年我省嚴格按照《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及減排措施》及其補充說明的相關要求,持續推進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審核。明確要求應急減排措施應按生產線計,不得以降低生產負荷、縮短生產時長等方式制定應急減排措施,從而確保減排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今年冬天,我省還將加密監測會商,尤其強化重污染天氣預警預報。“當預測到某區域將出現大范圍重污染天氣時,就會提前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並要求各地採取應急減排措施,全力減少污染排放量。”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3

  重拳出擊

  開展監督幫扶,暗查暗訪常態化

  近期,國家按2018-2020年三年均值下達了我省優良天數率和重污染天數率年度目標,接下來我省將如何應對?

  “眾所周知,秋冬季是四川每年大氣污染防治的關鍵時期,必須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市(州)要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制定攻堅方案,每周甚至每天調度。各職能部門要嚴格落實“三管三必須”要求,召開行業企業會議,通報企業污染排放情況、處罰情況,做得好的給予政策鼓勵,樹立標杆企業,嚴控排污大戶,抓兩頭帶中間。

  接下來,我省將從三大領域著手,打好秋冬季藍天保衛戰——

  管住重點對象。加快推進鋼鐵、水泥、玻璃、汽修、工業涂裝等重點行業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實施水泥等行業錯峰生產,加強揚塵污染管控,強化柴油貨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管。

  管好重點區域。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地區是全省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成都、德陽、自貢、宜賓、達州等風險較大城市,以及大氣傳輸通道上的重點縣(市、區)也是重中之重,必須採取更嚴格措施應對。攀枝花、涼山要結合大氣污染形勢,科學制定計劃燒除方案,避免因計劃燒除造成空氣污染。

  用好關鍵措施。列出優先管控清單,完善重點企業“一廠一策”,確保應急響應期間,壓產限產、錯峰生產等措施落實到位。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嚴控煙花爆竹燃放,對因煙花爆竹燃放造成空氣污染的將全省通報。

  “四不兩直”暗查暗訪將成為常態。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採用無人機、走航監測等手段精准溯源,推動“技防+人防”相結合,嚴查違法違規行為,對檢查發現的重點問題,將實行領導包案、挂牌督辦,並及時通報曝光,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開展為期5個月的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監督幫扶。以地方自查和省級監督幫扶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地方成立由大氣環境管理、執法、監測等骨干成員組成的工作專班全程自查,省級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對成都、達州、內江、自貢等12個重點城市開展監督幫扶,並針對各地自查情況不定期抽查,每月至少抽查15個地方自查點位。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監督幫扶中發現的問題,各地要科學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部門和時間。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跟蹤督辦,每月通報各地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情況,將大氣污染治理作為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的重要依據,對排名全省后三位的縣(市、區)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殷鵬)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