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四川怎麼做?

2021年11月25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四川怎麼做?

  近日,涼山州森林草原防滅火“三化”演練在木裡縣舉行,共調集州森林消防支隊、州消防救援支隊和林草、應急、氣象等部門共計700余人參加。

  “目的就是要檢驗四川應急隊伍實戰化水平。”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應急救援隊伍根據不同火場態勢,合理調派隊伍、裝備參與扑救,主要對現場指揮、隊伍集結、火情偵察、醫療救護、協同作戰等內容進行了演練。

  秋冬以來,這樣的演習在我省甘孜、阿壩、瀘州、廣元、南充等市(州)開展,通過一場場實戰演練,全面檢驗四川應急隊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能力。

  重宣傳

  多部門形成合力,推動社會各界提高安全生產意識

  “年底收官之際,要堅決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放在重要位置,緊緊盯住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日前,一場由省應急管理廳牽頭的歲末年初百日安全生產“大會戰”拉開序幕。“要主動扛起責任、強化擔當作為。”“大會戰”安排部署專題工作會上,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提出要求。

  日前,我省印發《四川省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預案(試行)》,對危險化學品事故的分級分類、應對和響應、預警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預案》規定,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依據自救和政府實施救援相結合的原則,要及時如實報告事故情況和現場物料、裝備、生產工藝等信息,疏散現場人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組織本單位救援力量第一時間開展先期處置。

  為擴大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學習宣傳覆蓋面,全省應急系統與其他部門形成合力。省應急管理廳聯合應急管理部新聞司組織開展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知識競賽活動,目前,累計已有165萬人在線答題﹔德陽市應急管理局與市總工會通過入企宣講、大家“一起談”、安全雲課堂等形式,在全市開展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宣講活動﹔宜賓市江安縣應急管理局會同縣經濟發展服務中心開展商貿系統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學習培訓會,全縣22家重點商貿企業安全管理負責人參加培訓……此外,通過線上答題和培訓,我省推動社會各界提高安全生產意識,促進各方明確職責、熟悉標准、掌握技能、管控風險、排除隱患。

  此外,省應急管理廳還將扎實做好冬季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針對冬季極端惡劣天氣,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在春節來臨之際,將開展煙花爆竹銷售旺季執法檢查﹔組織安全專家開展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提檔升級2.0版的評審……

  強一線

  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提高各領域安全風險防控能力

  記者在全省各地應急管理部門採訪時發現,各地應急管理系統以形式多樣的方式,營造濃厚氛圍,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活動。

  廣元市應急管理局緊緊抓住企業主要負責人與安全管理人員這一“關鍵少數”,突出現場講解、理論輔導、案例分析、座談交流、小結講評“關鍵環節”,圍繞液氨制冷、粉塵涉爆、有限空間、金屬冶煉“關鍵問題”,以金屬冶煉為切入點,切實提高企業安全發展意識和管理水平,扎實推進全市冶金有色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強化工貿行業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建設。

  德陽市安委會近日印發了《德陽市生產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督導評估工作辦法》,規定評估組發現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未落實、落實不到位或存在其他問題的,應當向相關地方政府和部門交辦整改工作任務並持續跟蹤、督促整改﹔對重大問題懸而不決、重大風險隱患久拖不改,涉嫌失職瀆職的,依法依規移交地方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追責問責﹔發現對公職人員處理意見不落實以及追究刑事責任工作明顯滯后的,向地方黨委和相應的紀檢監察機關、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通報情況,商請督促落實﹔發現黨員、干部以及監察對象涉嫌違紀或者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線索的,按照有關規定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

  綿陽市應急管理局通過專題學習會、微信公眾號集體學、宣傳欄速覽等方式開展學習活動。該市應急管理局負責人表示:“要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持續抓好、扎實做好冬季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針對冬季極端惡劣天氣,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南充市應急管理系統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加強公眾安全教育,進一步提高全社會整體安全水平,深入開展安全宣傳“五進”(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工作,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堅決筑牢安全防線。

  “今年,瀘縣遭遇6.0級地震,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各方救援力量齊上陣,有力抗震救災、迅速恢復重建。”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李華桂說,基層應急管理部門始終站在“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的第一線。其中,瀘縣應急管理局積極爭取冬令春荒救災資金,用於保障受災困難群眾衣被、口糧等救助,確保受災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榮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