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景區、酒店、旅行社遇上“劇本殺”

2021年11月25日08: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景區、酒店、旅行社遇上“劇本殺”

一排排漢服,一個個門派,一個古香古色的院落,一群沉浸在武俠故事裡的“現代都市人”……這是寸土寸金的成都標志性景區——寬窄巷子新引進的沉浸式劇場推理項目——寬窄《十二市》。

11月24日,隨著成都全面恢復文旅活動,帶著旅游地標標簽的“劇本殺”迎來其體驗者。打開百度指數,搜索“劇本殺”,可以明顯看到近幾個月來的飆升曲線,“劇本殺”搜索量達到近年來最高峰。僅成都在國慶期間的“劇本殺”訂單量增幅就高達350%,這個新興的娛樂方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在都江堰、街子古鎮等不少景區,也不乏“劇本殺”的身影。有人說找到新出路,也有人並不看好。“劇本殺”對傳統文旅業而言,究竟是新場景賦能還是空有噱頭?

從業者∥從傳統文旅行業向“劇本殺”轉型

近期,部分景區、酒店、文旅行業從業者將目光聚焦“劇本殺”這一新玩法。

位於錦江區春熙路商圈的高端民宿“古跡酒店”的負責人李嘉將酒店的裝修照發到朋友圈,配文:“做‘劇本殺’的朋友麻煩聯系一下我。”“疫情反復,酒店入住率不高,我們想看能否借這個‘空窗期’引入‘劇本殺’,找到轉型機遇。”

像李嘉這樣的傳統文旅從業者轉型經營“劇本殺”的越來越多,從事導游工作的徐嘉也是其中一員。同許多“90后”一樣,徐嘉平時也喜歡與朋友一起嘗試“密室”、“劇本殺”這類新玩法。“受疫情影響,旅游行業遭遇低谷期,旅行社生存艱難。”徐嘉說。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劇本殺”卻“火”得發燙。

由美團發布的《2021實體劇本殺消費洞察報告》顯示,國內2021年以及之前經營“劇本殺”的門店已超過4.5萬家,2021年有望超5萬家,甚至可能突破7萬家。預估到2021年中國實體“劇本殺”市場規模將超過百億元,消費者人數有望達近千萬。

而在“很會玩”的成都,“劇本殺”產業呈井噴式增長,線下門店數量排名居全國前列,已逾千家,遍布寫字樓、小區、高校附近。不僅如此,“劇本殺”的游戲形式已從單純的桌游開始與文旅融合,出現了景區版、民宿版、古鎮版等多線發展模式。

“傳統景區景點、酒店等業態、體驗、產品單一,已經成為制約發展的最大瓶頸。‘劇本殺’初期投入小、門檻不高,它的出現,為傳統文旅轉型升級提供了新的方向。”徐嘉說。今年下半年,她跟朋友合伙開了一家成都漫漫車馬旅游有限責任公司,決定專門經營旅行“劇本殺”。“‘劇本殺’正在成為文旅從業者轉型的一個熱門方向。”

景區∥部分借勢“走紅”部分反響平平

酒店、景區、旅行社紛紛搭上“劇本殺”,效果如何?寬窄巷子、安仁古鎮和街子古鎮等古鎮嘗到了甜頭,借勢“走紅”。

位於崇州市的街子古鎮是較早“吃螃蟹”的。古鎮內的味江景區,已被成都的九門文化打造成了佔地4萬平方米的武俠小鎮,鎮內有客棧山庄,也有酒坊、鏢局、茶鋪、衙門等。玩家們沉浸在游戲中扮演“俠士”,按照劇情完成門派任務,仿佛穿越到了一個江湖世界。兩天一夜的沉浸之旅,價格大約800元。普通游客也能花費58元、穿上漢服走進小鎮,和角色扮演者們互動。自今年“五一”開始運營至10月國慶節,街子古鎮每周都會有3場“劇本殺”上演,已舉辦約200場,營收超過200萬元。

平樂古鎮則依托邛州園,打造“兩天一夜”實景沉浸式劇情探秘體驗《臥龍秘寶》,一度成為“網紅”打卡點﹔寬窄巷子依托寬窄“十二市”業態打造了同名“劇本殺”項目,十二師門的江湖劇情吸引了不少年輕人……

“古鎮類的景區場景寬闊,布景相對容易。此外,其本身的文化底蘊和風格也更符合目前市面上比較火爆的古風劇本場景。”寬窄《十二市》劇本殺項目負責人權金龍說。

“另一個讓古鎮更願意接受‘劇本殺’的動力是對二次消費的帶動。”權金龍認為,古鎮大多為開放式景區,沒有門票收入。“特別是淡季客流減少后,‘劇本殺’自身群體玩家相對穩定,能為景區留住一部分忠實顧客。”

不過,在主題樂園,“劇本殺”帶來的效果就相對有限。成都海昌極地海洋公園品牌負責人郭崇凱介紹,今年國慶節,成都海昌極地海洋公園也引入了相對簡單的“劇本殺”。日均一兩萬人的游客中,有約千人參與了游戲,其中大約僅有百人是專門為了體驗“劇本殺”而來的。“成都海昌極地海洋公園以親子游為主,對游客來說是剛需產品。而‘劇本殺’更多的作用是增加游客的體驗感,目前還不能夠成為一個直接吸引客流的賣點產品。”

新業態∥“曇花一現”還是“下一個春天”

事實上,不止古鎮、酒店、主題樂園,不少以自然風光為主的景區也在嘗試引入“劇本殺”。“劇本殺”這樣火,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景區、酒店的“下一個春天”?

四川省景區協會副秘書長陳勇認為,應該把“劇本殺”放在旅游目的地場景打造視角下來看。“大多傳統景區、景點都面臨產品、業態單一、互動體驗性不足的問題,有待轉型提升。而以‘劇本殺’為代表的新形式、新玩法對景區場景營造、增加體驗感來說確實是一種不錯的嘗試,從這一點來看,前景確實十分廣闊,一定會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郭崇凱認為,不僅“劇本殺”,事實上這幾年,以“劇本殺”為代表的國潮風一直都非常火爆。穿著自己喜歡的各種漢服,行走在復古的場景中,再加上音樂、劇情游戲等的烘托帶動,以“劇本殺”為代表的國潮風文旅活動已經並將在未來幾年內成為“80后”到“00后”最時尚的娛樂方式。

對於更多古鎮類、園區類的開放式景區,引入“劇本殺”帶動二次消費仍然是目前較好的選擇。據了解,雅安碧峰峽景區、川西某高海拔景區這類自然資源類景區也有意向引入“劇本殺”,以增加景區的吸引力和體驗感,帶動二次消費。

依托目的地的“劇本殺”,還在突破場景限制,演變出更多新形式。最近,徐嘉和她的創業伙伴正在與景區、旅行社合作,開發旅行“劇本殺”,這種形式目前還鮮少出現。“游客從上車啟程的那一刻起就進入了劇情。沿途的吃住行、景區的自然風光、導游的講解都是劇情的一部分。”徐嘉說,“當然旅行‘劇本殺’大多為中長線,對劇本和場景以及沿途的把控力要求較高,但未來很可能會成為一種新的旅行方式。”對於“劇本殺”與旅行融合的前景,她十分樂觀:“晚入場不如早入場,機會總是留給敢於嘗試的人。”(嚴佳敏 李健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