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設立“辦不成事”窗口 讓“辦不了”的事辦成了

2021年11月25日07:5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設立“辦不成事”窗口 讓“辦不了”的事辦成了

  近日,在德陽市旌陽區政務服務中心,王先生在“辦不成事”窗口受理問題交辦單上留下了自己的反饋意見。

  原來,王先生在領取營業執照時,因為通知的領取地址有誤、領取時間表述有誤,讓他跑了冤枉路。於是,他在德陽市旌陽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不成事”窗口進行投訴,窗口工作人員一邊熱情接待、安撫解釋,一邊及時協調業務窗口進行查詢,不到半個小時,王先生便順利領到了營業執照,轉怒為喜,連聲道謝。

  今年6月,我省印發《全省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方案》,在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不成事”窗口,聚焦解決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辦事難、多頭跑、來回跑、體驗差等問題。

  截至目前,全省共設立“辦不成事”窗口3656個,共受理各類“辦不成事”4247件,接受各類咨詢10.13萬件,辦結率達到81.7%。“辦不成事”窗口自開通以來深受群眾、企業好評,那麼“辦不成事”窗口是如何辦成事的呢?“辦不成事”窗口有沒有辦不成的事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查漏補缺

  辦不成的事辦成了

  “就拿我們剛才辦理的一個案例來說吧,如果沒有‘辦不成事’窗口,這家企業就不知道下一步環節該咋辦。”德陽市旌陽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賴雪艷說。11月24日,在德陽市旌陽區政務服務大廳,德陽市利興榮特種養殖科技有限公司黃女士成功辦理公司注銷,一下子掃除了7天前的怨氣。

  7天前,黃女士前往德陽市旌陽區天元街道市場監管所辦理公司注銷業務,被告知由於公司“年度企業信息”未公示造成的經營異常,不予受理。面對這一情況,黃女士隻好求助“辦不成事”窗口,德陽市旌陽區政務服務大廳“辦不成事”窗口受理黃女士的申述后,一邊為黃女士提供定制的解決方案,一邊專人對接德陽旌陽區天元街道市場監管所,督辦該項事件的辦理進度,最終黃女士得以辦成。

  “按照以往,如果不設置我們這個‘辦不成事’窗口,黃女士可能需要跑很多冤枉路才能解決問題,現在通過我們很快就能辦成。”賴雪艷說,目前德陽市旌陽區政務服務大廳“辦不成事”窗口抽調的都是業務能手,並且設置窗口“督辦員”,安排專人進行督辦、回訪,定期匯總窗口台賬,統一梳理原因,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針對不同類型問題分類處理——簡單問題即受即辦,一般問題2個工作日內整改反饋,復雜問題集中研討,5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進度,持續跟蹤直至辦結。“從工作實效來看,設立‘辦不成事’窗口,主要起到整合各單位部門查漏補缺的作用。”賴雪艷說。

  限時處理

  辦不成的事分類辦

  設立“辦不成事”窗口,是不是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呢?該窗口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四川省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設立“辦不成事”窗口,主要是受理“應該辦”而未辦成的事項,通過“辦不成事”窗口牽頭協調解決各類辦事不力的問題。全省各地設立“辦不成事”窗口,就是要使之成為一個離辦事群眾最近的投訴窗口、各部門聯動為群眾辦事的調度平台、監督是否辦得好的監管平台。

  “我們‘辦不成事’窗口,主要起到搭平台、監管辦事結果、撫慰群眾情緒的作用。”眉山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協調科科長游蕾直言不諱地說,在政務服務過程中,難免存在各部門業務對接壁壘、事項辦理環節壁壘等各種問題,一般情況下,面對這類情況,各部門就容易出現“踢皮球”等狀況,從而給辦事群眾帶來不便。

  目前,眉山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通過設置“一窗一線”專人受理針對辦事群眾提交材料未辦理、多次跑腿未解決等“疑難雜症”問題,設立線下市民服務中心“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線上“12345”政務服務熱線專席,開展問題反映、辦事協調、服務監督﹔通過劃分“三類三辦”限時處理,將群眾反映事項劃分為“辦不了”“很難辦”“不給辦”三類分類處理,對法律法規或政策明確規定“辦不了”的,當日給予回復,做好政策宣傳解釋﹔對存在政策障礙、缺失關鍵材料等“很難辦”的,聯合專家、部門會商,探索容缺辦理等解決途徑﹔通過強化“跟蹤督辦”結果運用,每月跟蹤回訪辦結事項,對群眾不滿意工單進行專項督辦,回訪結果納入窗口月度考核、窗口工作人員考核。

  記者了解到,我省各地依據實際情況紛紛設立各具特色的“辦不成事”窗口。綿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在7樓綜合受理服務大廳8號窗口設置了“辦不成事”受理窗口,專治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各類“腸梗阻”,該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說,“辦不成事”窗口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難、多頭跑、來回跑、體驗差等問題,同時進一步優化其他辦事窗口的服務流程,填補一窗綜合受理機制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廣安華蓥市則將“辦不成事”窗口延伸至鎮街,當地慶華鎮按照“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的理念,在便民服務中心設置“辦不成事”窗口,主要受理“應該辦”而未辦成事項舉報投訴,牽頭協調辦理一些因歷史、政策、程序等原因導致受理審批不成功的事項,近距離疏通和解決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問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陽菲菲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