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來

四川對沿線國家進出口值年均增幅10.6%

2021年11月25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對沿線國家進出口值年均增幅10.6%

●中歐班列(成都)年開行量已超2000列,連接67個境外城市站點

●前10月,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289.7億元,同比增14%

11月24日,記者從成都海關獲悉,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由2013年的1206.7億元增至2020年的2455億元,年均增幅達10.6%。今年前10月,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289.7億元,同比增長14%,佔同期四川外貿總值的30.4%。

中歐班列(成都)是四川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物流通道。該班列自2013年開行以來,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目前年開行量已超2000列,連接67個境外城市站點。

前不久,首家入駐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的生產型企業TCL光電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投產。企業利用該綜合保稅區的保稅功能,以加工貿易方式生產電視機機芯、模組等關鍵部件,通過中歐班列運送至TCL在波蘭的組裝基地,完成整機組裝后在歐洲當地銷售。

作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中歐班列也源源不斷地將國外高質量產品運回國內。11月16日,123輛進口整車在該綜合保稅區完成出區申報,即將交付國內客戶。近兩月來,已有480輛進口整車通過中歐班列運至成都,在該綜合保稅區內實現保稅倉儲,貨值超1.5億元。在保稅倉儲模式下,企業進口整車可暫不繳納進口環節稅,出區時再向海關申報繳稅。

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每月有6趟進口整車專列抵達成都,通過搶抓進口整車供應鏈重塑機遇,完善整車進口保稅產業鏈,形成整車進口保稅產業先發優勢,成都立足西南、輻射全國的進口整車集散樞紐已初具雛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