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蘆山縣飛仙關鎮鳳禾村:全省鄉村治理示范村是怎麼“煉成”的?

2021年11月23日17:38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鄉村治理示范村是怎麼“煉成”的?

鳳禾村禾茂組一隅

  鳳禾村禾茂組一隅

  11月18日,冬日暖陽,走進蘆山縣飛仙關鎮鳳禾村禾茂組,幾名村民正坐在“有文有量”庭院喝茶聊天,欣賞盛開的花卉。

  “你看,我們這裡環境有多好……”村民陳文亮指著村裡潔淨的道路和栽植在道路兩邊的花卉和行道樹感慨,村容村貌的改觀、變化,是通過鄉村治理帶來的福祉。

  11月17日,四川省第二批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公示,蘆山縣飛仙關鎮鳳禾村名列其中,被評為全省鄉村治理示范村。

  強化黨建引領

  提升黨群聯動共治

  “過去,鳳禾村同許多村一樣,人居環境差、人心不齊……”鳳禾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李智介紹,該村借助“川西藥谷·禾茂田園”建設契機,拉開鄉村治理的帷幕,堅持黨風領民風,培育好鄉風,修訂村規民約促進自律自治,傳承優秀文化塑造精神風貌,改造文化設施提供活動陣地,宣傳核心價值觀。

  首先從強化黨建入手,堅持“黨建+”思維,延伸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村民委員會、調委會、村民小組等基層組織建設,將黨建融入基層治理“全鏈條”,畫好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融合“同心圓”,打牢農村治理組織基礎和保障,通過村民說事、民情懇談、百姓議事等活動,引導實現“村裡事大家評”,用村民的自我管理提升群眾的認同感,推動構建鄉村治理新格局。

  筑牢法治基礎

  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在穩步推進治理中,實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該村從村干部、調解員、網格員、村民小組長中培養“法律明白人”,成立由代表委員、返鄉五老等人參加的“勸慰組織”,並建起“平安禾茂·和諧家園”法治工作站,整合警務室、檢訴服務室、公共法律服務室等,形成由鎮政法委員負總責,派出所、司法所等職能部門參與的“1+2+5+X”組織體系和“15分鐘法律服務圈”建設,實現人民調解靠群眾,事事有專業人調解,讓矛盾糾紛就地化解的新局面。

  同時打造起集法治宣傳櫥窗、法治知識問答、法治典故等元素為一體的法治文化廣場,開展多形式的法治宣傳,促進群眾樹立法治觀念,弘揚法治精神,更好地滿足群眾法律文化需求。

  治理臟亂差

  提升農村環境面貌

  依托“川西藥谷·禾茂田園”建設加大人居環境治理,針對實情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結合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整合資金800余萬元,建設步游道、庭園美化、垃圾分類、廁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基礎設施,並制定了一套垃圾分類、農村環境面貌微標准體系,設置有文明禮儀牆、基層治理牆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景觀等,通過開展星級文明戶、鄉村好人評選和傳承“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用身邊榜樣引導群眾注重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修養,向上向善。

  目前,鳳禾村垃圾分類達到90%,廁所革命達到90%,各項工作仍在持續推進,村居村舍成為最美風景帶,村容村貌體現整體美。同時,該村還在打造多元產業功能,提升產業發展層次上下功夫,已發展茶葉1500余畝、中藥材1300余畝﹔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現有農業企業3家、合作社11家、家庭農場3家,其中省級合作社2家、省級家庭農場1家,促進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帶動農民增收。 (胥雪鋒 雅安日報記者 彭加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