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集體茶場變身農旅產業 雅安雨城區護航鄉村振興為村集體經濟做“加法”

2021年11月23日09:0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茶場變身農旅產業 雨城區護航鄉村振興為村集體經濟做“加法”

  “九嶺茶場的租金已經到賬了,七盤村集體經濟又多了一項穩定收入。有了這個好的示范,我們將深入研究各村集體經濟的現狀,因地致宜,盤活更多的村集體‘冬眠’資源。”7月21日,雅安市雨城區紀委監委派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與農業局干部一道,到各村社了解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情況,在碧峰峽鎮七盤村看到該村集體收入向好發展時,農業局的干部高興地向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虞波匯報。

  村(社區)集體“三資”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物質基礎。為了以精准有力的監督護航鄉村振興,雨城區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村集體“三資”管理,督促相關單位探索農村“三資”管理規范化操作實踐,查堵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點,助力全區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工作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今年3月,在日常監督工作中,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發現碧峰峽鎮七盤村村集體經濟薄弱,原集體所有的九嶺茶場承租方因經營困難,無力繼續經營下去,已閑置了5、6年。

  “如果能將這些地方租出去,搞一些農旅產業肯定能為全村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當地的老百姓向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在實地走訪時反映。在經過實地調研后,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向區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反饋意見,並督促局裡開展調研,多措並舉,盡快指導各村對村集體資產進行管理,盤活資產。

  “對紀檢監察組提出的問題,我們及時會同相關部門和鎮、村開展現場研討,在充分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切實可行的措施,指導村兩委加大對村集體‘三資’的管理。”該區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伍雙琳說。

  經農業農村局牽頭與相關部門、鎮、村實地調研,村兩委最終確定採用出租的方式盤活七盤村集體資產。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很快分析了此次資產出租存在的廉政風險點,並對相關部門、鎮、村負責人進行了提醒。“你們一定要嚴格按照微權力清單和‘三資’管理相關辦法,履行好招租程序,確保整個招租過程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要有村民代表參加,保障好群眾的參與權和監督權,對產生的收益要及時入帳,登記管理好,嚴防‘糊涂’賬。”招租前,虞波對鎮分管負責人和村委會負責人提醒到。

  “今天,我們對村集體資產進行公開招租,招租前發布了公告,參會的有村上的理事會、監事會成員和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代表,還邀請了鎮上和相關部門進行現場指導......”招租會在村委會熱鬧地進行著,現場的村民也認真地參與著。最終,九嶺茶場以5.58萬元的年租金成功招租,將被用於農旅融合發展產業,除今后每年為村集體帶來穩定的租金收入外,還將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帶動當地農旅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

  不久前,駐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再次來到七盤村進行走訪。“這樣的招租會還是第一次搞,通過這次招租搞清楚了我們村集體資產是咋管理的、又是咋利用來增加村集體收入的。有了這些收入,村上好多一直想辦但是缺錢辦不成的事終於有著落了。”當地村民高興地對紀檢監察組說。(宇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