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殘疾女孩謝環宇:射擊讓我遇到另一個自己

2021年11月23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射擊讓我遇到另一個自己

  在近日閉幕的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上,20歲的德陽中江女孩謝環宇首秀一鳴驚人,在射擊賽場斬獲1金、2銀、2銅,以5枚獎牌入選中國殘疾人射擊隊。

  11月2日,記者在綿陽見到了這位小姑娘。眼前的謝環宇一身黑色運動休閑裝,頭戴一頂黑色鴨舌帽,走起路來大步流星。如果不注意褲腳下露出的“小鋼腿”,絲毫看不出她是一位殘疾人。聊起過去兩年的經歷,她連說“沒想到”:“沒想到我這麼快振作起來”“沒想到能站在全國賽場上,並且奪牌”……

  她笑稱自己是“因禍得福”,“射擊讓我遇到了另一個自己。”

  殘運會首秀“初生牛犢不怕虎”

  2020年7月入選四川省殘疾人射擊隊,全封閉訓練僅僅一年多,謝環宇就迎來了射擊生涯的首場大賽。

  首次參賽,謝環宇最擔心在比賽中因失誤而留下遺憾,賽前一周內心充滿焦慮,晚上經常睡不著覺。射擊有個秘訣叫“有意瞄准,無意擊發”,教練在對她進行賽前心理輔導的時候,似乎也用了這一秘訣,“他讓我要抱著學習的心態去比賽。”

  射擊賽場瞬息萬變,失之毫厘謬以千裡。謝環宇說,在SH1級女子10米氣步槍立射資格賽后期,她的狀態有所起伏,打出了幾個9環,讓大家都捏了把汗。“我放下槍,調整了一下自己的動作和呼吸,重新端起槍,狀態很快就回來了。”

  而在決賽中,起初謝環宇排名靠后,她靠著過硬的技術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后來居上,超過兩名國家隊運動員獲得銅牌。

  “作為一名新人,第一次參加大賽就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優秀。”賽后,謝環宇的教練沈杰贊不絕口。沈杰說,賽場上的謝環宇“沉著冷靜,無所畏懼”,有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這是一名職業射擊運動員最可貴的素質。

  “我有點近視,看不見他們的眼光”

  說起兩年前那場車禍,謝環宇總是一副輕描淡寫的樣子,就像談的是別人的事。2019年8月19日,高考成績出來后不久,她和幾位同學外出玩耍,搭乘三輪車回來的路上,在經過一個路口時不幸被一輛大貨車撞上。

  手術后蘇醒過來,看到自己失去了右腿,謝環宇把媽媽徐小瓊支出病房,哭了一小會兒。“雖然早有心理准備,但認清這個現實后,還是有一絲失落。”

  “一絲”並非逞強。徐小瓊說,謝環宇出車禍后,自己一直強忍著悲痛,反倒女兒“很爺們兒”,安慰她“不就缺了一條腿嘛,安個假肢照樣生活。”

  身體殘疾后,異樣的眼光不可避免。有人問謝環宇在不在乎,她會開玩笑說:“我有點近視,看不見他們的眼光。”在她看來,只是行動起來沒有以前那麼方便了。

  2020年7月,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治療后,謝環宇來到德陽市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進行假肢適配和職業技能評估。綜合服務中心的職業指導師蘇俊對她進行了一系列動作測試,發現她的手、肩很穩,建議她去專業訓練隊學射擊。

  為了讓她有身臨其境的感受,蘇俊還專門帶她去位於成都的中國殘疾人射擊訓練基地。“聽到訓練場上的槍響,我發現她的眼神發亮,精氣神一下就出來了。”

  當時,沈杰和基地的射箭教練都很中意她。在和謝環宇進行溝通后,沈杰發現她心態沉穩、不急躁,有想法也能直接表達。“不行,這孩子我要了!”最終,沈杰贏下了這場“搶人大戰”,謝環宇也最終選擇了從事射擊運動。

  “天才小少年”期待奧運賽場爭光

  在媽媽徐小瓊的記憶中,小時候帶女兒去公園玩,隻要看到打槍的游樂項目,她就挪不動腿。“我有時候都不能理解,一個女孩子怎麼就喜歡打槍?”

  不過,專業的射擊訓練並不是公園的游樂項目。謝環宇所在的射擊隊,隊員們個個實力不俗,殘奧會三連冠董超就是其中之一。作為年齡最小的隊員,謝環宇不僅勤奮上進,而且悟性很好。“她很拼,訓練很刻苦,善於將學到的東西融會貫通。”沈杰說,謝環宇在射擊方面很有天賦,隊裡大家都叫她“天才小少年”。

  全封閉式訓練,很累也很枯燥。由於長時間握槍,謝環宇的手心磨出厚厚的繭,手腕經常痛到麻木。每當撐不下去的時候,她就會自問“為什麼要打槍”?“我喜歡射擊,這是我經久不衰的夢想。”小姑娘一下子又有了信心和力量。

  憑著這次殘運會的優異成績,謝環宇成功躋身國家隊。能在短時間內有機會在各大比賽中接受磨礪,謝環宇為此感到非常幸運,即將站上世界大賽的舞台,她又有了嶄新的目標:殘奧會冠軍。對准這個“靶心”,她說自己隻需要“心無旁騖,用心體會扳機扣動的感覺。”

  達人檔案

  謝環宇,20歲,中江縣人,殘疾人射擊運動員。兩年前因車禍右腿截肢,她自強不息,練習射擊,今年代表四川參加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是四川省殘疾人射擊隊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憑借優異的戰績成功入選國家隊。(周玉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