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國資系統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推進會召開

2021年11月23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3日電 (記者 李平)11月22日,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召開全省國資系統國有企業黨建座談推進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國企黨的建設系列重要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勢下全省國資系統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工作。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慕新海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徐進主持會議。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專職副書記吳曉曦傳達了相關會議精神,在家委領導、二級巡視員出席會議。四川省紀委、省委組織部有關處室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了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學習座談會、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啟動會、國務院國資委地方國資委黨建工作研討會以及全省組織工作中期推進會、省屬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精神相關情況。

四川省國資系統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推進會現場。四川省國資委供圖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於進一步做好國資國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全面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堅決捍衛“兩個確立”,深刻領會“十個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全省國資系統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

會議指出,2016年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召開以來,四川省國資系統持續強化政治建設,嚴格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持續推動改革攻堅,全力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把黨建特色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為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十三五”期間,四川省地方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連續邁上7個萬億台階,營業總收入突破萬億,利潤總額實現翻番,年均分別增長24.7%、18.0%、19.8%,為全省打贏“兩場硬仗”、奪取“雙勝利”作出了貢獻,彰顯了國資國企的政治擔當。

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書記慕新海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國資委供圖

會議強調,四川省國資系統國有企業要加強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著力增強落實“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加強企業思想文化建設,積極推動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轉化為企業的戰略目標、工作舉措﹔要加強黨對干部人才工作的領導,著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企業家隊伍。加快“外大於內”董事會規范化建設,完善國企領導人員選拔管理機制,不斷加強青年企業家人才儲備﹔要加強黨對基層黨建工作的領導,著力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持續健全組織體系,用力建好“三支隊伍”,打造一批示范標杆,不斷加大基層黨建力度,切實解決國企黨建力度層層減弱的突出問題﹔要加強黨對國企改革工作的領導,著力打破體制機制束縛激發企業活力動力。著力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穩妥推進混改,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突出四川特色制定改革支持政策,保質保量按期完成國企三年改革目標任務﹔要加強黨對國有資本布局工作的領導,著力優化布局結構厚植未來發展優勢。推動國有資本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區域發展戰略和對外開放等謀篇布局,始終聚焦主責主業,加大投資力度,強化創新能力建設,擴大開放合作,全力打造大企業大集團。要加強黨對國資監督工作的領導,著力整合監督資源提升監督合力。強化黨內監督主導地位,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壓緊壓實“一崗雙責”,抓好重點領域執紀問責,切實處理好監管與服務的關系,牢固樹立“有效的監管就是最好的服務,精准服務就是為了更有效的監管”的理念,加快構建全省國資“一盤棋”監管大格局。

會議強調,四川省國資系統國有企業要堅決抓好政治建設首要任務,牢牢把握黨的領導政治原則,緊緊抓住改革發展重點任務,持續發揮國資監督保障作用,持續推動國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會上,成都市委國資國企工委、蜀道集團、能投集團、華西集團、省商投集團、川航集團、紫坪鋪公司作了交流發言。

四川省國資委機關各處室(中心)、駐委紀檢監察組處長,各省屬國企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黨建部門有關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國資委通過視頻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