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支部+黨員+村民” 雅安雨城區碧峰峽鎮持續優化鄉村治理新模式

2021年11月22日10:37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部+黨員+村民”

后鹽村千畝綠色有機茶葉生產基地一隅

  后鹽村千畝綠色有機茶葉生產基地一隅

  近日,沿著蜿蜒的山路來到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后鹽村,隻見村子四面環山,村民的住房錯落有致地分布在緩坡地帶﹔房前屋后分布著不少茶園,與層層梯田構成一幅美麗畫卷。再往前走,遠近聞名的雅安紅豆樹映入眼前,不少游客正在拍照留念。

  近年來,后鹽村依托紅豆相思谷農旅融合發展、傳統古村落特色資源優勢,持續優化“支部+黨員+村民”鄉村治理模式,有效助力鄉村振興。后鹽村先后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入選第三批“四川最美古村鎮”名單,被納入全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

  2020年以來,后鹽村以黨建為引領,堅持每月20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確保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我們持續推行‘四議兩公開’自治模式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群眾主動參與村民自治,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民主協商格局。”后鹽村黨支部書記彭勇表示,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黨員考評,引導農村黨員積極參與村級事務﹔群眾對黨員、支部、政府的滿意度,對基層政權治理能力、治理成效的認可度逐漸提升。

  同時,后鹽村成立以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后鹽村法律服務小分隊,積極開展法治文化陣地建設和法治文化活動,大力實施鄉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堅持讓法治嚴起來。彭勇介紹,去年,后鹽村同四川明炬(雅安)律師事務所簽訂法律顧問進萬村協議書,事務所律師成為該村的常年法律顧問。

  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農村基層綜合治理,也是后鹽村的舉措之一。后鹽村積極開展“道德模范戶”“致富能手”“文明戶”評比活動,在村民中樹立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樣本,並全力配合開展鎮村兩級綜治中心和鎮村“雪亮工程”平台建設,堅持讓德治亮起來。

  “后鹽村生態環境優美,轄內紅豆相思谷景區讓人流連忘返。”彭勇說,該村始終將產業發展作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主攻點,不斷推進產業規模化、特色化發展。如今,依托紅豆相思谷景區,該村積極對轄內農家樂進行提檔升級、發展精品民宿,並成功建成后鹽千畝綠色有機茶葉生產基地,有力帶動全村茶葉產業高質量發展,村集體經濟不斷得到壯大。(蔣芳麗 雅安日報記者 鄭雨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