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古戰場上花果香 營盤山上“穿越”忙

2021年11月22日09: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戰場上花果香 營盤山上“穿越”忙

  營盤山位於攀枝花市仁和區阿喇鄉,海拔2500米,垂直高度900米。山上古木參天,有的樹大到需幾人才能合圍,營盤山得勝營遺址就在樹木遮掩的營盤山頂。

  之所以稱“得勝營”,是因為營盤山三面懸崖,一面緩坡,易守難攻。這座古軍營寨遺址面積達3平方公裡,由南向北沿山脊有不規則石片砌成的營埂,有花崗石砌成的寨牆,牆高3米,寬3米,長約470米,自西向東呈扇形擺布。遺跡中,有一段保存較完整的城牆,有圓形高台壕溝圍繞的烽火台,有魚鱗狀分布在整座山巒的坑式軍事營地……南端有石砌堡壘,壁上射擊瞭望孔及出入通道均清晰可辨,似為戰時指揮之所。

  關於遺跡來歷,可謂眾說紛紜:有的說是“草寇營”,有的說是“官軍營”,還有人認為是“孟獲營”,更有專家從整體規模、歷史事件和自然環境推斷,這裡曾是三國時期諸葛亮南征時留下的“諸葛營”。加上附近的三角架山有“先鋒營”,啊喇鄉有“萬寶營”,雲南立溪有“龍潭營”,遙相呼應,古戰場形勢儼然,為研究當年的戰事提供了實証。

  現今,當地對進行高標准農田改造,層層疊疊的梯田排布在山坡上。登上營盤山,不光能暢想古時烽煙四起之景,還能採摘水果、品嘗無公害蔬菜、體驗觀光農業。不僅如此,當地還開通“慢直播”,網友在家裡就能觀看營盤山上的日升日落。

  潘普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