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愛啃“硬骨頭”的朱梁英:憑那股犟勁帶領村民過好日子

2021年11月21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憑那股犟勁帶領村民過好日子

  【名片】

  朱梁英,樂山市井研縣研經鎮王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自2010年擔任王家溝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她與村“兩委”一道,搞基礎建設,引致富能人,壯特色產業,在井研縣率先開展“村民網絡積分管理”。今年6月,朱梁英獲得“四川省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

  11月14日,初冬暖陽下,村民王述華家裡那片雞冠花紅得耀眼,翻修一新的堂屋,整潔的庭院,讓人感到舒適溫馨。

  見到朱梁英時,她正在幫王述華給庭院拍照。“去年,我們建起線上村民積分系統,隻要完成相應內容,拍照上傳就能獲得積分,去超市買東西。”朱梁英介紹,王述華不會操作手機,所以幫他申報積分。

  今年9月,樂山在全市農村范圍內開展以“清河、清渠、清溝、清路、清院”為主要措施的“五清行動”,王家溝村根據行動內容升級了村民積分系統。

  “家禽圈舍完成加蓋加3分”“庭院整潔加2分”“農具擺齊加1分”……朱梁英向記者展示積分系統的具體加分規則。

  到目前,王家溝村已解決農村道路坑窪問題5個,升級改造庭院10處,整治村容村貌問題68個。清溝渠、填坑窪……在王家溝村,“五清行動”中最難啃的“硬骨頭”都是朱梁英帶著黨員志願服務隊一一完成的。村民稅琢剛告訴記者,10月中旬,上游沖下來的漂浮物堵住了村裡石橋的橋洞,河水很快沒過了石橋。朱梁英立即和5名村干部一道拿起長篙,站在水位已過膝的石橋上清理橋洞。“拿起竹竿竿就敢往水裡沖,那股犟勁,我們服她。”稅琢剛說道。

  漫步在如今的王家溝村,山上是果園,山下是魚塘﹔村組道路四通八達,山間農居錯落有致。很難想象,十多年前這裡還是窮山溝。汪格全是王家溝村8組的養豬專業戶,他拿出一本11年前的老賬本。那時村裡沒有硬化路,“賣豬兒都比其他村每斤便宜8角。”

  2010年,朱梁英當選王家溝村黨支部書記,第一份承諾就是把水泥路修進王家溝。為了修路,她跑遍縣上鎮上,當時見到她的人都叫她“水鞋書記”,“隻有王家溝的泥巴路,才需要穿水鞋進出。”

  經過努力,2012年2月,王家溝村結束了不通硬化公路的歷史﹔2016年,在上級專項扶貧資金的幫助下,王家溝村實現硬化道路全覆蓋。

  從2016年開始,朱梁英帶領村干部四處奔走,招商引資。第一個返鄉創業的村民代成剛告訴記者,第一次看到朱梁英時,她頭發亂蓬蓬,臉晒脫了皮,完全無法看出她隻有27歲。“她的踏實肯干,讓我堅定了回鄉投資的念頭。”代成剛說。

  2017年,代成剛投資700萬元在村裡建起260畝水產養殖基地和250畝柑橘種植基地,同年王家溝村引進業主7名,共流轉土地1200余畝,流轉率達93%,“山上是果園,山下是水產”的產業格局基本形成。

  【感言】

  王家溝村村民汪格全:2015年,我遭遇車禍,花了不少醫藥費不說,還落下手部殘疾,生活也陷入困境,但我愛面子,不願意評貧困戶。為此,朱梁英跑到我家做思想工作不下10次,她還和幫扶干部一起,幫我加固房子,評定殘疾等級,申請低保。每年還幫我制定脫貧計劃,爭取養豬補貼項目。這些年,我每年能賣20多頭仔豬,現在豬圈裡還有10多頭母豬。(孫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