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年來,鄰水縣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關注民生、促進和諧、履職為民,奏響了一曲曲激情奮進、跨越發展的華彩樂章——

凝心聚力促發展 砥礪奮進新征程

2021年11月19日09:1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凝心聚力促發展 砥礪奮進新征程

  一件件提案、一份份調研報告、一條條社情民意,是鄰水縣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關注民生、促進和諧、履職為民的厚實答卷。

  過去的五年,鄰水縣政協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部署, 有效發揮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作用,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鄰水奏響了一曲曲激情奮進、跨越發展的華彩樂章。

  緊扣中心、勇於擔當,服務大局不缺位

  胸有全局,方能有為。五年來,鄰水縣政協緊扣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傾政協之力、揚政協之長、盡政協之責,當好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人才庫”“智囊團”。

  ——政治協商更有深度。鄰水縣政協構建了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議為重點,以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五年來,縣政協對標縣委確定的發展戰略和奮斗目標,召開全體會議6次,形成58篇大會發言、800余條意見建議,為縣委、縣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圍繞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創建、重大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等課題召開常委會會議協商29次、專題協商140次、對口協商70次、界別協商32次,向縣委、縣政府報送報告100余份,多數建議在縣委決策部署、工作安排中得到採納。召開小微協商會60余次,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實現了小微協商與基層協商同頻共振、與基層治理有效銜接。

  ——民主監督更有力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精神,五年來,鄰水政協綜合運用視察監督、提案監督、評議監督等形式,先后圍繞全縣脫貧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營商環境等工作開展專項監督10余次﹔1175件提案全部按時辦結,滿意率達100%﹔對農業農村局、人社局、衛健局、金融等10余個重點行業、重點部門開展了民主評議,有力地促進了工作開展。此外,鄰水政協還暢通社情民意監督渠道,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機制,共報送社情民意信息136期,被省、市政協採用66條,所有社情民意信息都被縣委、縣政府領導批轉相關部門辦理,“政協方案”落地有聲。

  ——參政議政更有廣度。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工作等精選課題開展調研,涉及“十四五”規劃編制方面的部分意見被《鄰水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吸納﹔積極參與“我為高竹新區獻一策”活動,全縣評出的12條“金點子”中,8條來自政協系統,21條“好建議”中,11條來自各界委員,部分意見還融入了《川渝高竹新區總體方案》之中﹔圍繞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開展專題調研,形成了《關於我縣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運行情況的調查與建議》……五年來,鄰水政協共開展專題調研49次、專項視察67次、界別活動126次,形成調研視察報告58篇,提出意見建議1200余條,大多數意見、建議成為縣委、縣政府的工作舉措和相關部門的實際行動。

  真情為民、服務惠民,牢記宗旨不淡忘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鄰水縣政協始終把履職為民作為根本使命,主動順應群眾期盼,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增進人民福祉。

  ——聚焦小康“大事”精准發力。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使命、最大民生工程,念茲在茲,唯此為大。縣政協堅持以上率下,深入聯系鎮、村,點對點開展指導幫扶,謀思路、助產業、打基礎、解難題。五年來,捐款、捐物價值2000余萬元,幫助貧困村改善基礎設施、發展致富產業,惠及貧困戶800余戶3000余人,辦理好事實事1500余件,幫助200余名大學新生走進大學校園﹔深入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企業委員落實項目120個,投入資金近1000萬元,帶動600余戶群眾脫貧奔小康。縣政協充分發揮政協力量,助力脫貧攻堅的經驗做法被《四川政協報》頭版頭條報道。

  ——聚焦疫情“急事”傾心盡力。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鄰水政協聞令而動,主動戰“疫”。及時深入聯系鎮、村(社區)督導疫情防控,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機關黨員志願隊沖鋒在前,全面摸排中高風險地區返鄰人員,值守小區樓院,宣傳防疫接種知識,守護人民健康安全﹔廣大政協委員堅守工作崗位,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為防疫捐款68.97萬元,捐贈防護物資價值212.75萬元。圍繞“六穩六保”、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等建言獻策,報送提案62件、社情民意信息16篇、意見建議50余條,匯聚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和社會共識,助推全縣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勝”。

  ——聚焦民生“實事”獻計出力。圍繞民生項目落地落實,扭住“實”字調查研究、緊扣“准”字評議建言、突出“真”字跟蹤問效,常態化開展政協委員評議民生實事工作,推動民生實事涉及部門優質高效完成。五年來,鄰水政協在教育、衛生、生態、鄉村振興等民生領域開展監督式視察、專項視察、委員視察,通過重點調研、專題調研推動了我縣教育事業、健康鄰水、生態環境、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民生實事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凝聚共識、集聚眾智,匯聚合力不鬆勁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鄰水縣政協始終堅持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三個重要”作用,把凝聚共識作為履職盡責的中心環節,不斷匯聚全縣改革發展的磅礡力量。

  ——合作共事凝心聚力。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不斷加強同各人民團體、工商聯、民主黨派人士、無黨派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系,主動征求意見建議,廣泛邀請參加活動,大力營造尊重理解、合作共事、暢所欲言的良好氛圍。推薦非中共黨員委員參加黨政部門意見征求、協商討論、監督評議等活動,為他們知情明政、參政議政搭建平台,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廣泛匯聚正能量,畫出最大同心圓。

  ——團結聯誼廣泛借力。充分發揮政協人脈廣泛、渠道暢通優勢,主動加強與外地政協的聯系交流,互學互鑒、共謀發展。五年來,鄰水政協先后組織30批次外出參觀學習,承接了省內外48個市、縣級政協來鄰考察交流。與長壽、梁平、墊江、大竹政協簽訂《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協議》,聯合調研,促進協同發展。積極參加省內外政協組織的聯誼交流活動近20余次,不斷擴大鄰水“朋友圈”,提升鄰水知名度。

  ——文史宣傳持續給力。編輯《鄰水民風民俗集成》第一、二集以及《鄰水御臨故事》﹔完成兩期反映政協工作的專題片《政協視界》等。充分發揮新聞宣傳的作用,連續五年榮獲全省政協新聞宣傳第二名、全市政協系統新聞宣傳第一名。此外,縣政協先后還承辦了全國地方政協報(刊)“走進小平故裡”鄰水現場採訪採風活動,四川政協報社、重慶政協新聞宣傳中心聯合開展的巴蜀行採訪活動,傳遞鄰水好聲音,展示鄰水新形象。

  固本培元、實以強基,勤勉履職不懈怠

  欲知方圓,則必規矩。鄰水縣政協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在政協落到實處。

  ——深化政協組織建設。立足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著眼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進一步加強常委會建設,嚴格執行常委會工作規則,完善常委會運行機制和常委述職辦法,教育引導各位常委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遵守政治紀律、加強作風建設、參與履行職能、聯系界別委員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領。發揮專委會基礎作用,完善專委會向常委會報告工作、聯系界別委員、對口聯系縣級部門(單位)制度﹔完成農業和農村委、教科衛體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更名,不斷優化專委會職能﹔成立委員聯絡服務中心,健全機構,配強人力,明確職能職責。

  ——深化履職能力建設。全體委員以會代訓6次,參加市委黨校培訓2次,聯合浙江大學、廈門大學、重慶工商大學等高等院校開展培訓150人次,選派委員152人次參加全國、省、市政協組織的各類培訓。全面落實委員履職量化考核實施細則,不斷優化委員履職檔案管理,通過年度履職積分通報、優秀委員評選、約談提醒等綜合性措施,實行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形成能進能出的委員管理機制。五年來,共有600余人次的委員受到不同層級的表揚和獎勵。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共送書3000余本,激發委員讀書熱情,共建“書香政協”,其經驗做法在《四川政協報》頭版頭條報道。

  ——深化作風效能建設。先后健全完善《政協鄰水縣委員會全體會議規則》《政協鄰水縣委員會專門委員會工作規則》等規章制度32項。認真落實“三個責任制”,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馳而不息改進作風,持之以恆反“四風”、樹新風。不斷深化“人民閱卷·廣安行動”,全力支持派駐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履行職責,主動接受縣委巡察組的“政治體檢”,舉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政協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日益鞏固,委員隊伍干事創業的活力不斷迸發。(廣安日報 呂清輝 鄰水融媒 唐力)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