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大熊貓是怎樣取名的?(說道·把自然講給你聽)

楊  苡
2021年11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給大熊貓取正式的名字,有相對完善的規則和要求,基本都要求在名字中體現與其族群的聯系,以便在相關科研過程中追蹤、辨識

  

  最近,走在成都街頭,隨處可見一隻舉著火炬的卡通大熊貓。它的名字叫“蓉寶”,是將在成都舉辦的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吉祥物。其實,“蓉寶”還是一隻真實存在的大熊貓。

  去年8月,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命名儀式正式啟動。經過公開票選,一隻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乳名叫“芝麻”的大熊貓被選為吉祥物,“蓉寶”也就成為“芝麻”的正式名字,並被納入大熊貓族譜。

  “蓉寶”的命名過程,只是大熊貓命名方式的一種,相對比較特殊。不是所有大熊貓都會通過公開征集來命名,一般來說,大熊貓命名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取乳名。大熊貓幼仔出生后,飼養員會為它取個乳名,用來與其他個體做區分,大體方式分為4類:一是雙胞胎取“大”“小”,比如大熊貓“晶晶”生了雄性雙胞胎,哥哥就叫“晶大”,弟弟叫“晶小”。二是生了多個幼仔的取數字,比如大熊貓“萌萌”生了3個幼仔,按出生時間依次叫“萌大”“萌二”和“萌三”。這兩種方式是取乳名最常用的,由大熊貓的母姓和簡單的標記性文字組成。三是根據大熊貓幼仔自身特點來取,有的根據外貌特征,有的則是結合地名等。最后一類,基本上就是工作人員隨機來取了,比如“毛筍”“毛豆”等。

  乳名終究只是小名,能被納入國際通用的大熊貓族譜的名字,才是大熊貓的正式名字。當大熊貓獲得正式名字,原來的乳名也會逐步淡出。比如,大熊貓“慶賀”的雙胞胎幼仔乳名分別為“慶大”和“慶小”,在成為“聯合國首對動物形象大使”后,它們被正式取名為“啟啟”和“點點”,納入大熊貓族譜。

  目前國際通用的大熊貓族譜是由國際統一編號、統一編寫標准的圈養大熊貓命名體系。每隻大熊貓會分配到一個號碼,是獨一無二的,相當於我們人類的身份証號,這個號碼對應的名字就是大熊貓的正式名字。給大熊貓取正式的名字,有相對完善的規則和要求,基本都要求在名字中體現與其族群的聯系,以便在相關科研過程中追蹤、辨識。

  被納入大熊貓族譜的名字,取名方式更正式,其影響力要大得多,大體上也可以歸為4類。第一類是公開征集。2012年,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就曾公開為一隻出生於當年奧運會首日的大熊貓征名,最終該大熊貓寶寶獲名“奧莉奧”。第二類是官方發布。作為傳遞中國人民情誼的友好使者,中國旅居海外的大熊貓目前達到69隻。2017年,成都旅法大熊貓“歡歡”誕下的幼仔的命名儀式在法國舉行,中法兩國各界近千人出席儀式,為其命名“圓夢”。第三類是公益冠名。可以是國際組織或保護機構命名並授予其形象大使,在國內外推廣保護理念﹔可以是企業或個人公益認養,獲得取名權﹔還可以是邀約冠名。第四類則是繼續沿用乳名。比如“芝士”“毛豆”等。

  (作者為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工作人員,本報記者王明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