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18省份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低收入勞動者切實受益

楊曦 任妍
2021年11月1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18省份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低收入勞動者切實受益

  就業是民生之本。“十四五”時期,我國在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的同時,也將提升勞動者收入和權益保障水平等就業質量的重要指標納入政策目標之中。

  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中,“勞動報酬”被6次提及,《規劃》明確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就業質量要穩步提升,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提高勞動者工作待遇,加強勞動者權益保障,提升勞動者獲得感和滿意度,讓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

  同時,《規劃》中提出,要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最低工資標准和工資指導線形成機制,積極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今年以來,多個省份陸續上調最低工資標准,確定日期的同時,也明確調整並醞釀有關方案,低收入勞動者將切實受益。什麼是最低工資標准,哪些省份漲了,對實際收入有什麼影響?人民網記者梳理了相關要點。

  最低工資上調不等於人人都漲工資

  最低工資標准,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2015年曾下發通知,要求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三年至少調整一次。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王正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很多行業的從業者而言,最低工資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勞動法第四十八條明確規定,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最低工資的具體標准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規定,報國務院備案。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

  最低工資標准怎麼定?王正宇表示,勞動法第四十九條指出,確定和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應當綜合參考下列因素:勞動者本人及平均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社會平均工資水平﹔勞動生產率﹔就業狀況﹔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資上調並非意味著人人都漲工資,依照《最低工資規定》,勞動者的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准,因此隨著最低工資標准的上調,低收入勞動者工資將會水漲船高。

  18省調整最低工資標准 職工待遇標准隨之上漲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18個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數據來源:各地方政府及人社部門網站。人民網記者 楊曦制表

  從調整的幅度來看,17個省份的幅度超過10%。18個省份中,最低工資標准超過2000元的有7個省份。其中,上海2590元、北京2320元、天津2180元,浙江、江蘇、湖北、山東等地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也在2000元以上。

  從實行日期來看,18個省份中,海南、吉林兩地將於12月1日起實行,其余16個省份已於4月份起陸續開始實行。

  “值得關注的是,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后,對增加職工收入,特別是提高低收入勞動者的工資水平將起到直接拉動作用。此外,與最低工資挂鉤的一些待遇標准也會相應上漲。”王正宇告訴記者,職工的失業保險金、醫療期內的病假工資、工傷傷殘津貼、以及單位停工、停業等情況下職工的基本生活費、公積金費用等,都將隨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而上漲。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下一步,將加強企業工資宏觀調控,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准,繼續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企業薪酬調查和制造業人工成本監測工作。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