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黑海危機加難民危機 北約與俄政治博弈加劇

2021年11月18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約與俄羅斯政治博弈加劇

北半球已進入寒冷的冬季,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地區夜間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近4000名來自伊拉克、阿富汗和敘利亞等中東地區國家的難民,現在被困在白俄羅斯一側的臨時營地裡。

據《華爾街日報》統計,近幾周已有至少11名難民死亡,其中包括不止一名20歲以下的青少年。波蘭在邊境集結了1.5萬名士兵和警察,動用水炮、催淚彈和噪音彈等武器阻止非法移民穿越邊境進入波蘭一側。白俄羅斯也加強了邊境防衛。立陶宛等白俄羅斯的鄰國警告說,難民沖突可能升級為軍事對抗。

歐盟指責白俄羅斯將輸送非法移民作為“報復歐盟制裁”的手段。波蘭、立陶宛等國則指責說,俄羅斯才是此次難民危機的幕后“黑手”,莫斯科計劃利用難民危機引開歐盟的注意力,從而進攻烏克蘭。這與近期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利用烏克蘭問題大肆炒作“俄羅斯威脅”、增加在黑海水域的軍事活動形成呼應。俄羅斯多次否認“向俄烏邊境大幅增兵”,但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月15日表示,北約觀察到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顯著和不尋常”的集結,敦促俄羅斯不要升級局勢。

本應隻與白波雙邊關系有關的邊境難民危機,與黑海局勢關聯了起來,成為西方陣營與俄白聯盟較量的最新前線,引發外界對可能發生更廣泛地緣政治危機的擔憂。

白波邊境難民危機因何而起?

今年8月以來,為進入德國、瑞典等西歐國家,越來越多的來自中東的難民取道白俄羅斯進入歐盟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不斷刺激著歐盟脆弱的神經。2015年時,曾有約150萬難民涌入歐洲大陸。自那之后,歐洲將自己封閉起來,大多數難民被攔截在土耳其境內。

然而,西方國家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引發的混亂,產生了大批阿富汗難民。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他們共收到近10萬份難民申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5%﹔其中阿富汗人超過1.5萬,較去年同期增長138%。

不同於“地中海路線”和經土耳其進入希臘然后穿越巴爾干半島進入歐洲腹地,借道白俄羅斯本來不是中東北非難民傳統的實現“歐洲夢”路線。但是,自去年與西方關系日益緊張以來,白俄羅斯感覺沒有必要再為歐盟“攔截”難民。

與此同時,啟動多年的俄白聯盟國家建設,近期按下“快進鍵”。11月4日,盧卡申科與普京通過視頻會議方式簽署落實聯盟國家一體化法令,批准涉及兩國28個行業的一體化計劃。普京還表示,雙方將在包括政治和國防在內的所有其他領域加強協調。反應強烈的西方媒體宣稱,俄羅斯這是在“拉群”欲重建蘇聯模式。

俄白加速走近,也加劇了兩個陣營在白波邊境難民危機中的推責和“互毆”。11月15日,歐盟宣布了對白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制裁對象不再限於政府官員,擴展到了幫助難民移動的航司。美國方面表示也准備跟進歐盟出台新的制裁措施。

普京否認俄白以任何形式制造和參與了此次“邊境難民危機”,指責美國和北約才是難民危機的始作俑者,他們對中東持續數十年的干預才是產生難民的根源。

白波邊境難民危機持續發酵,相關國家領導人近期輪番互動。11月10日、11日,普京與默克爾兩次通電話,重點就是討論白俄羅斯與歐盟國家邊境的難民問題。11月15日,默克爾與盧卡申科通話,雙方同意就解決邊境難民問題繼續保持對話溝通。不過,鑒於歐盟宣布了對白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外交互動目前恐難解決危機。

北約利用烏克蘭助推地區局勢升級

在11月15日,普京應邀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進行了1小時45分鐘的通話。雙方在尋求解決白波邊境難民危機方面達成共識的同時,在“烏克蘭問題”上卻仍然自說自話。

據法新社報道,雖然普京和馬克龍都對烏東局勢惡化“不滿意”,雙方“不滿意”的問題點卻大相徑庭。普京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黑海進行“挑舋性”演習,正在加劇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緊張關系。馬克龍則對普京說,法國“准備捍衛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報道沒有提及馬克龍所說的“捍衛”具體將以何種形式進行。在回應“俄羅斯在與俄烏邊境集結軍隊”的說法時,普京表示,俄羅斯有權將軍隊集結到俄領土上的任何地方。

美國當然不會放棄其存在感。11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華盛頓簽署新版《美國-烏克蘭戰略合作伙伴憲章》,聲稱美國計劃支持烏克蘭“反對來自俄羅斯的武裝侵略、在能源和經濟方面的破壞行為以及惡意網絡活動”,將採取包括維持對俄羅斯或與俄羅斯相關的制裁等措施,直到“烏克蘭領土完整恢復至國際公認的邊界”。

11月14日,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發推文稱,烏克蘭當天收到了美國提供的約80噸彈藥,這是拜登總統8月批准對烏提供6000萬美元額外安全援助計劃框架內的第四批物資。據美國《星條旗報》報道,此前一天的11月13日,已在11月初抵達黑海海域的美海軍“惠特尼山”號指揮艦,與烏克蘭、土耳其和羅馬尼亞海軍共同舉行了聯合演習。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及其北約盟國不斷“拱火”,想給俄羅斯制造一個“流血的傷口”,但烏克蘭始終只是西方國家與俄羅斯政治博弈的抓手和工具。斯托爾滕貝格一方面聲稱“北約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但烏克蘭多年尋求加入北約未果。斯托爾滕貝格11月1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北約國家尚未就烏克蘭加入北約達成共識,因此,目前烏克蘭並不受北約集體防御條款的保護。烏克蘭政治學專家魯斯蘭·比扎耶夫批評說,英國和美國應對俄烏關系惡化負責。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等俄媒11月14日援引專家的話評論稱,美國故意加劇黑海地區的緊張局勢,希望刺激俄羅斯採取過激行動。如果緊張局勢升級為軍事沖突,那麼,“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將受到影響,美國則可以如願向歐洲出售其液化天然氣,波蘭則將因此從歐盟方面“獲得獎勵”。

白波、俄烏邊境局勢走向預期相似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發表聲明說,鑒於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在黑海水域的軍事活動有所增加,相關活動會對地區安全與戰略穩定造成威脅,俄軍方正在密切監視美國軍艦在黑海的行動。為回應西方國家的軍事行動,俄白兩國近日舉行了數次聯合軍演。另據俄羅斯《觀點報》11月13日援引盧卡申科的話報道稱,白俄羅斯希望從俄方接收數套“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系統。

11月14日,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警告稱,“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之間意外爆發戰爭的風險,比冷戰時期的任何時候都大”。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西方媒體也擔憂,北約與俄羅斯可能存在擦槍走火的風險。

不過,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看來,美俄在黑海玩的是“貓鼠游戲”。雙方經過數十年的互動,有一定的避免擦槍走火的機制。

對於白波邊境難民危機,各方普遍認為,雖然波蘭等國實行了強硬的邊境管控措施,危機也不太可能升級為武裝沖突。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11月16日接受波蘭媒體採訪時表示,白俄羅斯利用難民危機對波蘭發動了“混合戰爭”,但雙方發生武裝沖突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不過,鑒於美國近期組織多國在黑海水域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俄媒還多次披露美國准備在中亞、東歐國家部署軍事基地和設施的計劃,這些因素與白俄羅斯與歐洲邊境難民危機交織在一起,形勢更顯復雜難解。塔斯社報道指出,至少目前看來,白波難民危機和黑海危機何時解決、如何解決,仍是未知數。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子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