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工信部指導首批網盤企業推出“無差別速率”產品

“網盤限速”,有解了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11月1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使用網盤服務,傳輸速率與宣傳速率嚴重不符﹔網盤上傳下載資料被限速,不買會員無法推進……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智能設備的普及,將文件資料、照片視頻等個人數據資產存儲到網盤裡,已成為許多用戶的使用習慣。然而,“網盤限速”問題也隨之出現,影響使用體驗,抱怨不少。

  前不久,工信部部署行動,明確提出相關企業應優化網盤類服務提供方式,確保上傳下載最低速率滿足免費用戶的基本下載需求。為進一步保障用戶權益,11月17日,在工信部指導下,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通院組織國內主要網盤企業制定並簽署《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用戶體驗保障自律公約》(以下簡稱《自律公約》),包括百度網盤、騰訊微雲、天翼雲盤、和彩雲、阿裡雲盤、迅雷雲盤、360安全雲盤和網易網盤等在內的首批8家網盤企業承諾推出“無差別速率”產品。

  “用戶體驗速率的高低,除受基礎電信企業接入速率影響外,還與互聯網應用的服務策略有關。”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春飛分析,部分互聯網企業出於成本或創收考慮,對用戶進行限速,造成體驗速率明顯低於接入速率,其中以網盤類業務最為典型。

  一方面,近年來,不斷增加的網盤用戶量帶來的人力、服務器、帶寬等成本大幅增長,免費模式造成盈利困局。在此背景下,一些網盤服務商開始回收免費存儲空間,並對下載速率進行限制,嘗試付費會員模式。另一方面,我國個人網盤業務總體用戶規模龐大,但付費會員佔比較小,企業競爭激烈,實際利潤比較有限,成為部分企業在速率上做文章、倒逼用戶付費使用的重要原因。

  “通過限制非會員用戶的上傳下載速率,來促使用戶付費升級,反映出個人網盤服務業務模式盈利模式單一的問題。”在中國信通院技術與標准研究所總工程師黨梅梅看來,單純以限制速率的簡單方式來發展付費用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業創新發展的動力。

  根據《自律公約》倡議,在同等網絡接入條件下,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經營者為各類用戶提供無差別的上傳/下載速率服務。黨梅梅解釋,所謂“無差別速率”,就是指個人網盤服務商為用戶提供相關業務時,無論是免費還是付費用戶,網絡資源供給和速率配置的機制都應保持一致,不區別對待,取消各類限制,使各類用戶享受到的上傳/下載速率體驗無差別。考慮到部分企業因自身服務能力、業務發展和商業模式等因素,暫時無法提供無差別速率的網盤服務企業,《自律公約》也明確要求,要推出至少兩種有限條件的“無差別服務”產品供用戶自由選擇。

  為確保倡議落地見效,《自律公約》還明確要暢通咨詢投訴通道,健全客服機制,提升服務水平,及時受理並妥善處理用戶的意見和建議,為用戶提供反饋渠道。既自下而上監督有道,也自上而下主動監管。

  在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看來,《自律公約》的簽署,不僅是及時回應群眾關切,鞏固網絡提速降費成果的具體行動,也是鼓勵各市場主體突破現有相對單一的發展模式,加強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和產業價值的有益嘗試。

  “對於網盤服務企業而言,要以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為核心,變簡單的‘限制用戶促使付費’為‘吸引用戶主動使用’,從而實現多元化發展。”黨梅梅舉例,可以細分用戶推出創新產品,對於免費用戶,在一定時間內,或者針對一定文件大小總量,提供無差別的上傳/下載速率服務,既滿足了用戶的使用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壓力。

  “下一步將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完善投訴監督渠道,及時向社會公布工作進展,確保落實好、執行好、宣傳好公約的各項條款要求,不斷提升人民群眾使用信息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謝存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