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第七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

簽署《金磚五國競爭機構負責人成都聯合聲明》
王勇出席並致辭 彭清華在成都會場致辭

2021年11月17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15周年,11月16日,第七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以線上方式舉行,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承辦,設北京、成都兩個會場。國務委員、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主任王勇在北京會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會場致辭。巴西經濟防務行政理事會主席馬塞多、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局長沙思科利斯基、印度競爭委員會主席古普塔、南非競爭委員會主席博納科勒在各自國家會場出席並致辭,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賀榮在北京會場致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副主任張工主持開幕式,並介紹《金磚五國競爭機構負責人成都聯合聲明》有關情況。

  王勇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堅定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競爭監管的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反壟斷監管體制機制,深入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有力維護了各類市場主體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下一步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繼續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加強重點領域競爭監管執法,持之以恆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王勇指出,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競爭領域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應落實好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重要成果,加強競爭政策協調對接,深化跨境卡特爾、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跨國並購反壟斷審查等方面執法協作,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監管理念方法,持續加大競爭領域制度型開放力度,共同推動完善國際競爭規則,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彭清華在致辭中說,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金磚機制,多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提出中國倡議、宣布務實舉措,今年9月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定信念、加強團結,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方向前進,為鞏固金磚戰略伙伴關系、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指引了正確方向。四川作為本屆大會承辦方之一,將始終秉持“金磚精神”,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我們衷心希望與金磚各國在產業協作、科技創新、現代農業、綠色低碳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深化合作,攜手並肩鋪就開放發展、互學互鑒的“金磚大道”。我們將一如既往創造良好環境,讓金磚各國客商在川安心投資興業,實現更好發展。

  馬塞多說,向出席會議的嘉賓致以最誠摯的問候。巴西充分認識到反壟斷行政執法的重要性並建立了重要工作機制,採取一系列措施對反競爭行為開展調查、進行威懾和懲罰,確保為不同主體提供有利於競爭的市場環境。近年來,科技崛起和互聯網廣泛普及導致數字市場大幅擴容,增加了監管難度,巴西將把數字經濟領域作為推進反壟斷行政執法的重點。

  沙思科利斯基說,本屆大會為尋求解決當前重要問題的方案提供一個交流經驗的平台。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考驗,金磚國家競爭機構在所有戰略重要問題上仍然保持著密切合作。金磚國家競爭法律與政策中心聚集了重量級專家人才,將為完善金磚國家反壟斷法提供先進的解決方案。相信通過大家共同努力,金磚國家的執法質量將得到不斷改善。

  古普塔說,與成熟的司法轄區相比,金磚國家的競爭政策和立法相對較新,舉辦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對於交流經驗做法、溝通有關問題、分享有益探索等具有重要意義。當今世界正在全面快速轉型,各國法律政策必須保持針對性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形勢。在與金磚國家的合作中印度獲益匪淺,相信借助這次會議集思廣益,有助於為應對未來挑戰做好准備。

  博納科勒說,金磚國家需開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加強信息共享、經驗分享、互學互鑒,促進能力共同提升。南非十分樂意參與金磚國家競爭法律與政策中心建設。當前,南非競爭執法機構既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后推動經濟復蘇的一系列挑戰,也面臨在危機情形下出現壟斷的挑戰。為確保電子商務等領域保持充分市場競爭,南非正著手調研,期待在本屆大會上學習同行們的好做法。

  賀榮說,近年來中國法院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切實保護消費者經營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期待以本屆大會為契機,同與會各方在司法領域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容,完善合作機制,共同為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

  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框架下重要的務實活動,自2009年以來每兩年在金磚國家輪流舉辦。本屆大會以“開放·競爭·發展”為主題,近400名政要嘉賓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將圍繞反壟斷與市場化改革、公平競爭與疫后經濟增長、打擊跨境卡特爾的國際合作、數字經濟時代的競爭政策發展等議題開展討論交流。開幕式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反壟斷局局長甘霖與其他金磚國家競爭機構負責人在線簽署《金磚五國競爭機構負責人成都聯合聲明》。

  省領導施小琳、李雲澤、王一宏,省法院院長王樹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同志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成都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