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緩解供需緊張、理清“煤電”關系——

電價改革“滿月”,有啥新變化?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1年11月17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前不久,國內煤炭、電力供需持續偏緊,部分地區出現“限電限產”現象。為緩解煤電供需緊張局勢,10月12日,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下稱《通知》),電價改革邁出一大步。

  目前,《通知》下發已滿1個月,各地電價有何新變化?電力供應偏緊情況是否有效緩解?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如何改革?

  ——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有序放開工商業用戶用電價格

  “市場煤、計劃電”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困擾著煤電行業,特別是當煤價上漲明顯時,矛盾就更加突出。

  2019年,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形成機制改革的意見》,將實施多年的燃煤發電標杆上網電價機制,改為“基准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電價機制,各地燃煤發電通過參與電力市場交易,由市場形成價格。“‘基准價+上下浮動’市場化電價機制的實施,有力推動了電力市場化進程,2020年超過70%的燃煤發電電量通過市場交易形成上網電價。”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說。

  不過,隨著全球能源行業出現新變化,今年以來國內煤炭和電力供需出現波動。國家統計局發布的9月份能源生產情況顯示,9月24日,秦皇島港5500大卡、5000大卡、4500大卡動力煤綜合交易價格分別為每噸1079元、980元和857元,比8月27日分別上漲194、182元和151元。煤炭價格上漲,發電企業燃煤成本等隨之攀升,電力供應處於緊張狀態。在此背景下,國家發改委下發《通知》,提出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改革,建立起“能漲能跌”的市場化電價機制。

  此輪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重點改啥?

  萬勁鬆介紹,此次改革重點在於兩個“有序放開”。在發電側,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此次改革,明確推動其余30%的燃煤發電電量全部進入電力市場,將進一步帶動其他類別電源發電電量進入市場,為全面放開發電側上網電價奠定堅實基礎。”在用電側,有序放開工商業用戶用電價格。此前,大約44%的工商業用電量已通過參與市場形成用電價格。此次改革,明確提出有序推動工商業用戶都進入電力市場,按照市場價格購電,取消工商業目錄銷售電價。尚未進入市場的工商業用戶中,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業用戶用電量大、市場化條件好,全部進入市場﹔其他工商業用戶也要盡快進入。屆時,目錄銷售電價隻保留居民、農業類別,基本實現“能放盡放”。

  在交易價格方面,更是邁出一大步,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范圍由現行的“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擴大為“上下浮動原則上均不超過20%”。

  成效怎樣?

  ——多數省份頂格上浮燃煤發電上網電價,緩解發電企業運營壓力,引導用電企業低碳轉型

  《通知》下發1個月,各地電價改革成效如何?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根據《通知》要求調整了當地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機制,部分地區已組織開展此輪電價改革后的電力交易。

  改革啟動僅3天后,山東省就在10月15日完成了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后的首次交易,成交電量達110.7億千瓦時,成交均價較基准電價上浮19.8%。

  江蘇省也在10月15日首次完成挂牌交易,並於10月25日組織開展了第二次電力交易,達成成交電量108.69億千瓦時,成交價格達到基准電價上浮20%的上限。

  記者梳理發現,調整電價的省份,多數進行頂格上浮。

  根據2021年11月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代理購電挂牌交易結果的公告,該公司代理購電交易成交總電量2127465兆瓦時,成交電價461.28元/兆瓦時,按照安徽省燃煤基准價384.4元/兆瓦時計算,電價頂格上浮20%。

  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上浮,調動了電廠的積極性。

  “前段時間煤價比較高,企業處於虧損發電的狀態,發電積極性自然不高。”山東省一家燃煤發電企業負責人說,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之后,當地燃煤發電電力成交價格較以往有所上浮,能有效緩解發電企業的運營壓力。

  那麼,作為買方,用電企業如何看待此次電價改革?

  多數用電企業表示願意承擔相應成本。江蘇張家港一家電子產品制造企業負責人周先生告訴記者,此前限電限產耽誤了訂單交付,造成較大損失。“這次改革提高了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業的生產成本,但我們更看重如期完成訂單,電費上漲一些也可以接受。”

  提高燃煤發電上網電價也釋放了錯峰用電的信號。上海某工程承包公司預算員林楠告訴記者,目前尚未明顯感受到電價波動,電力供應也處於較平穩的狀態。“上海採用的是峰谷電價機制。在電價改革的情況下,出於施工成本考量,未來在項目前期、工期不太緊張的階段,我們會考慮避開高峰用電,選擇夜間施工等方式降低用電成本。”

  記者注意到,此次《通知》提出擴大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浮動范圍,但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限制。“高耗能行業無序發展,會增加電力保供壓力,不利於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萬勁鬆說,如此規定,有利於引導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多上浮一些,可以更加充分地傳導發電成本上升壓力,抑制不合理的電力消費、改善電力供求狀況。同時,有利於促進高耗能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有哪些意義?

  ——短期看,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長遠看,將促進電力行業高質量發展

  電價改革是緩解當前煤炭、電力供需緊張的重要一步。在推動電價改革的同時,煤炭保供、平穩煤價等“組合拳”,為電力安全穩定供應提供了堅實保障。

  國家能源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保供應方面,神東煤炭上灣煤礦一天能生產煤炭4萬噸,約可發電1.3億度。10月份,集團自產煤累計完成5064萬噸,同比增幅達9.1%。中國華電生產技術部主任郭召鬆告訴記者,截至目前,中國華電煤電機組發電量增幅達16.5%,高於企業全部發電量增幅和全國發電量增幅。

  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全國煤炭產量持續增長和電煤裝車快速增加,11月份以來電廠供煤持續大於耗煤,庫存日均增加160萬噸。11月10日,全國電廠供煤再次超過800萬噸,達到814.3萬噸﹔供煤大於耗煤超過200萬噸,電廠存煤達到1.23億噸,可用天數超過21天,發電供熱用煤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

  煤炭價格正趨於平穩。在近日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召開的會議上,10多家主要煤炭企業表態,主動將主產地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降至每噸1000元以下。國家發改委披露,從市場監測情況看,10月下旬以來,全國坑口、港口煤價均大幅下降。

  多措並舉,保供電取得階段性成效。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家電網經營區域電力供需形勢恢復常態,電煤供應明顯增加。公司經營區電煤庫存回升至9932萬噸,電煤可用天數回升至20天。截至11月6日,除個別省份、局部時段對高耗能、高污染企業採取有序用電措施外,全網有序用電規模接近清零。

  短期看,電價改革同其他行政、市場手段一同為電力安全穩定供應提供了有效保障。長期看,電價改革還有哪些現實意義?

  在興業証券經濟與金融研究院煤炭行業組長王錕看來,中國正邁向碳達峰、碳中和,電價在低碳轉型目標下也應有所反映。“隨著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與之配套的新型電力供應系統和電價體系需同步推進。”

  萬勁鬆認為,從長遠看,此次改革將加快推動電力中長期交易、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建設發展,促進電力行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此輪電改將支撐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服務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並對加快推動發用電計劃改革、售電側體制改革等電力體制其他改革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