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四督導組向四川省反饋督導意見

李佳反饋督導意見 彭清華作表態講話

2021年11月16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四督導組向我省反饋督導意見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11月15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四督導組向四川省反饋督導意見。中央第十四督導組組長李佳出席會議並反饋督導意見,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作表態講話。中央第十四督導組副組長孫瑞標出席。

  李佳在反饋時指出,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四川省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各省級政法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第一批教育整頓接續發力,全周期加強領導,全方位肅清流毒,全過程做好表率,全鏈條查糾整改,全領域履職擔當,教育整頓取得階段性成效。從督導情況看,四川政法隊伍建設存在四個方面問題:一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夠到位,主動服務“依法治川”大局思考謀劃不深,講政治與抓業務有機融合尚有差距。二是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意識不夠牢固,政法各單位條線頑疾仍需加力整治。三是對政法隊伍教育管理不夠嚴格,干部監督制約、司法責任制落實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四是以上率下的示范帶動作用不夠有力,為基層政法單位和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還有差距。

  李佳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和“滴水穿石”的韌勁,持之以恆抓好政法隊伍建設。要圍繞筑牢政治忠誠,在加強政治建設上持續用力。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教育引導政法干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充分認識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踐行“兩個維護”落實在政法工作中、體現在實際行動上。要圍繞公正執法司法,在強化制約監督上持續用力。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做優內外監督、做強法律監督、做實問責追責,進一步構建規范高效的監督制約體系。要圍繞強化履職擔當,在夯實基層基礎上持續用力。更加注重提升服務基層質效、回應群眾關切、激發隊伍活力,讓基層干警和人民群眾充分感受到省級政法機關服務基層的新導向、愛民為民的新形象、擔當作為的新風貌。要圍繞鞏固整頓成果,在推動常治長效上持續用力。扎實開展教育整頓“回頭看”和常態化工作,持續抓好案件線索清倉、頑瘴痼疾整治、制度執行落實,不斷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更好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彭清華表示,中央第十四督導組的反饋意見,肯定了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的成效,嚴肅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提出整改意見和工作要求。督導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見切中要害、指導性強,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省委一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督導組的反饋意見,把問題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作為履行主體責任的實際行動,作為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立行立改、堅決整改,聚焦難點再攻堅,針對不足再補課,以自我革命的決心意志抓好教育整頓后續工作,不斷鞏固拓展教育整頓成果。全省政法戰線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充分認識開展教育整頓是政治任務、抓好問題整改是政治要求,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去疴,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進一步純潔隊伍,確保廣大干警始終聽黨指揮、忠誠使命。要堅持問題導向,踏石留印抓好中央督導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針對反饋問題逐一建立台賬、落實責任,確保件件有著落、條條改到位。要堅持從嚴要求,高質量開展第二批教育整頓“回頭看”工作,扎實開展思想教育、肅清流毒影響、案件線索查辦、頑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回頭看”,不斷把教育整頓引向深入。要注重統籌兼顧,以抓穩定、抓安全的業績檢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以政法隊伍新氣象新作為為治蜀興川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會上,省委政法委、公安廳、省法院、省檢察院、司法廳主要負責同志先后作表態發言。中央第十四督導組成員,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