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指紋被仿造 未來識別用“腦紋”?

2021年11月1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指紋被仿造 未來識別用“腦紋”?

  利用3D打印技術、特制膠水等仿造指紋,從而破解手機、指紋鎖……類似的手法早已從銀幕搬進現實。有沒有同樣具有唯一性,且更為隱蔽的生物識別技術?科學家們把目光投向了大腦“指紋”。

  近日,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Enrico Amico教授及其團隊發表在《科學進展》雜志上的一篇論文提供了一種更為安全可靠的生物識別技術。其研究表明,人類大腦具有獨一無二的活動特征,即大腦“指紋”。同指紋識別一樣,通過大腦“指紋”也能精准識別不同個體。

  省腦科學與類腦智能研究院院長、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堯德中告訴記者,大腦“指紋”並不是全新的概念。2015年就有外國科學家首次提出,並通過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証明,僅計算人類大腦功能連接,就能找到大腦“指紋”。

  簡單來說,上述技術是通過測量神經細胞活動時所引起的血液氧氣含量變化,來觀察大腦不同區域的活動情況,通過掃描出來的圖像數據得到每個人的連接矩陣。由於不同的生活經歷和后天環境,每個人大腦內部連接的方式都不一樣,可以根據連接矩陣來判斷是否為同一人。

  堯德中說,該研究的價值在於縮短了“腦紋”獲取時間,僅用了101秒。此前絕大多數科學家都是通過長時間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掃描來獲取的,並且沒有解釋清楚,大腦“指紋”究竟是如何產生、何時產生的。 Amico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大腦最佳的“指紋”出現在測試開始的200秒左右。不過,最快僅需 101秒就能獲取。大腦“指紋”最先出現在大腦中的感覺區域,也就是與眼球運動、視覺感知和視覺注意力相關的區域。隨著時間推移,與認知功能相關的額葉皮層區域也可以揭示人類大腦的獨特信息。

  這項技術在早期檢測神經系統疾病等方面可能具有潛在應用。該研究團隊表示,下一步將對健康患者與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腦“指紋”進行比對和分析。

  對於安防領域,堯德中認為,在具有極端保密需求的領域,大腦“指紋”或許有“用武之地”。但在日常生活中,目前還不具備大規模民用的條件。“設想一下,當你進入公司大樓,還要在頭上戴儀器測腦電,耗時近兩分鐘讀取‘腦紋’信息,和線下的指紋、虹膜等技術相比,還是不方便、成本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高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