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撂荒地上開金菊

2021年11月16日12:0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撂荒地上開金菊

  11月10日中午,位於華蓥市永興鎮大佛山村的菊花種植基地裡,村民張珍珍和同村40多名村民顧不上吃午飯,正忙著採摘成熟的婺源皇菊。

  “我們可不單單是掙務工費,這也是大家共同的產業,我們都是股東!”張珍珍說,幾天前,第一批成熟的金絲黃菊已經採摘結束,經過烘烤、包裝后就可以進入市場,“採摘的是金燦燦的菊花,收獲的可是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大佛山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大佛山農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玉波介紹,村裡今年集體試種的50多畝金絲黃菊、婺源皇菊等進入採摘季,預計總產量5萬公斤,產值超過200萬元。“這些都是村集體經濟,歸全體村民共有共享。”趙玉波說。

  抗逆性強 市場需求大 撂荒地上選擇種菊花

  今年5月,大佛山村經過考察和市場調研,決定利用村裡的50多畝撂荒地試種食用菊花,包括金絲黃菊、婺源皇菊、貢菊、胎菊4個品種。

  為什麼要選擇種植菊花?趙玉波說,菊花有極強的抗逆性,抗旱、抗寒、耐瘠薄,而且易於粗放式管理,前期調研時發現其市場需求也比較大。通過征求村民意見,決定種植食用菊花。為了慎重起見,村黨委決定先進行試種,再根據實際效益決定是否擴大種植規模。

  啟動資金從何而來?華蓥市委組織部幫助該村爭取了集體經濟發展資金,用於項目啟動﹔在幫扶部門省纖維檢驗局的牽線搭橋下,成都一家農業開發公司向大佛山村提供了菊花苗子,而且承諾包回收﹔永興鎮也從各方面對該項目給予了支持。

  短短5個多月,大佛山村50多畝菊花豐收。“我們從11月8日開始採摘,第一批金絲黃菊採摘了6000多斤,這兩天主要採摘婺源皇菊。”村黨委副書記、大佛山農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苟炳光說,菊花的採摘周期要持續2個月左右,初步估算畝產2000多斤,產值200萬元左右,利潤有50多萬元。

  一分土地三份收入 村民家門口把錢賺

  村裡流轉的土地種植菊花,利潤如何分成?

  “村裡成立了農村經濟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公司+農戶’模式,以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趙玉波介紹,全村共有4100多名村民,全部成為了公司的股東。公司獲得利潤后,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每個村民又能從中獲得分紅。

  村民張中英算了一筆賬,她家流轉了1畝多土地種植菊花,土地租金每年有500元。從去年開始,村裡將流轉的土地先后種植了羊肚菌和菊花,她每月的務工收入有近2000元,到了年底,還有村集體經濟的分紅。“誰也沒有想到,一分土地有了三份收入。”一想到撂荒地變成了“致富地”,張中英就特別高興。

  有了村集體經濟后,大佛山村村民對未來的日子有了更多的期盼。“菊花進入豐收季,採摘100斤,就有80元收入,而且是每日記賬,工資每月按時結算。”對於自己上班的天數,村民唐艷記得十分清楚:10月份工作了13天,11月已經工作了5天。在她看來,村裡把產業搞活了,自己就能在家門口輕輕鬆鬆把錢掙了。

  目前,每天都有40多名村民在該種植基地務工。

  土地不閑置 菊花、羊肚菌輪流種植

  菊花試種成功后,趙玉波等人計劃著明年擴大種植規模,再新增100多畝地用於種植菊花。

  “其實,從去年1月份開始,我們就已經開始種植羊肚菌。”趙玉波說,大佛山村空氣濕潤,水源充足,非常適宜羊肚菌種植。於是,村裡將流轉的土地搭建大棚,選派村民去成都學習種植技術,邀請專家做技術顧問,並試種了12畝羊肚菌。“羊肚菌每斤可賣90至120元,市場供不應求,當年就有了可觀的利潤。”趙玉波說,2020年,村裡種植的羊肚菌產量達到2800斤,產值30萬元。

  為了不讓土地閑置,今年村裡又決定種植菊花。“擴大規模后,我們的打算是輪流種植羊肚菌和菊花,保証‘地不走空’。”趙玉波說,土地常年撂荒,既令人心疼,鄉村振興也無從談起。兩年的土地流轉實踐証明,隻要村裡想辦法盤活土地資源,用好用活政策,就能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華蓥融媒 游青 李雨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