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綿陽24小時自助法院投運

實現立案24小時“不打烊”,網上立案“一次都不跑”

2021年11月16日07:5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綿陽24小時自助法院投運

  11月15日,記者從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的“感受公平正義”專項活動新聞發布會獲悉,綿陽法院將全面推行24小時自助法院建設,開展“非接觸式”訴訟服務。目前,三台、經開、平武等3家法院已實質化運行,綿陽市中院及其余8家法院明年全面投運。同時,還明確要求35歲以下法官及助理一律到人民法庭鍛煉。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活動啟動以來,綿陽法院以“提升群眾滿意度工程”為載體,持續改進司法作風,規范法官行為,提升司法服務水平,維護群眾權益,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據介紹,綿陽法院訴訟服務實現“當場+補正”立案,出台5項訴訟服務便民措施,切實破除立案難題,疏通訴服堵點。建立首問責任制,對符合受案條件的,當場登記立案、當場出具憑証﹔對不符合受案條件的,或無法一次辦結的,發放便民接待卡,實行“一人負責到底”,讓當事人辦理訴訟事務“少跑路”。派駐紀檢組、督察室加大監督巡察力度,有效防范年底不立案、選擇立案等問題。1月~10月,綿陽法院共受理一審案件44939件,當場立案率95.7%,實現“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同時,實現“線上+線下”協同,拓寬立案渠道,充分發揮網上訴訟服務中心、四川微法院等線上平台功能,全面推行24小時自助法院建設,建立訴訟材料收轉中心,開展“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實現立案24小時“不打烊”、網上立案“一次都不跑”。

  此外,設立線下綠色通道“陪同辦理”,建立適老訴訟服務機制,專人負責老弱病殘孕等行動不便的群眾,並通過車載法庭、壩壩法庭等形式,上門為偏遠地區群眾提供立案、庭審服務。1月-10月,綿陽法院網上立案30878件,同比上升10.4%,跨域立案236件,“非接觸式”立案6597件,實現“多點可立、一個不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