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征求意見

國家擬建立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制度

2021年11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張璁)為規范網絡數據處理活動,保護個人、組織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國家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並於14日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明確,國家建立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制度。按照數據對國家安全、公共利益或者個人、組織合法權益的影響和重要程度,將數據分為一般數據、重要數據、核心數據,不同級別的數據採取不同的保護措施。國家對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進行重點保護,對核心數據實行嚴格保護。各地區、各部門應當按照國家數據分類分級要求,對本地區、本部門以及相關行業、領域的數據進行分類分級管理。

  征求意見稿提出,數據處理者利用生物特征進行個人身份認証的,應當對必要性、安全性進行風險評估,不得將人臉、步態、指紋、虹膜、聲紋等生物特征作為唯一的個人身份認証方式,以強制個人同意收集其個人生物特征信息。

  根據征求意見稿,數據處理者應當建立便捷的數據安全投訴舉報渠道,及時受理、處置數據安全投訴舉報。數據處理者應當公布接受投訴、舉報的聯系方式、責任人信息,每年公開披露受理和收到的個人信息安全投訴數量、投訴處理情況、平均處理時間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