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實施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 促進水與“人、城、產”融合發展

2021年11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成都市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深入推進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以改革為動力,強化供水排水淨水治水一體化思維,優化治水管水體制機制,完善政策法規和技術標准,全面夯實超大城市的水資源根基、水生態本底、水安全保障、水管理體系,促進水與“人、城、產”融合發展。

  

  創新管理體制,實現智慧監管

  構建全域管水新體制。成都市印發《關於優化水務管理體制構建供排淨治一體化機制的試行意見》,成立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領導小組,進一步強化行政管理職能,修訂完善供排淨治一體化的法規、政策、規劃、標准體系,指導行業國企加快建立健全一體化機制,賦能強化事業單位行業監管職責,構建政府行政管理、行業事務監管、企業市場運營的一體化管理體制。

  構建高效管理新機制。成都市水務局加快轉變局屬公益事業單位職能,實行管辦分離、事企分開,依法實施第三方監管,強化行業技術指導、運行監測、巡查考核等行政輔助職能,探索建立流域管理內設機構,構建行業監管一體化機制。不斷強化行業監管手段,加快智慧水務建設,構建一體化物聯感知網絡、數據中心和標准體系,推動多部門數據共享,實現水務全周期、全過程智慧監管。

  堅持“兩手發力”,激發市場活力

  創新水務融資新模式。成都市積極推動水務資源資產化、效益化,壯大國企資產,增強企業投融資能力。擴大特許經營范圍,將市政管網、下穿隧道等設施的特許經營權授予行業國企,實行按效付費。推動行業國企拓展投融資渠道,將劃歸的水務資產、獲得的全產業鏈特許經營權搭建資源整合平台,構建資源賦能體系,吸引社會參與,實現存量資源資產盤活、增量項目投入來源穩定。探索“專業公司+市級國企+流域屬地政府”共同出資組建流域治理公司,系統策劃、統籌推進水生態綜合治理,用生態價值傳導的開發收益平衡建設投入,場景收益平衡運營成本。

  打造系統治水新格局。按照貫穿設施全生命周期和水的社會循環全過程管理理念,主動開放市場,將城市原水輸送、自來水生產輸送、污水收集處理、再生水利用等以特許經營方式統一交由行業國企經營運維,實現“源、網、廠、河”一體化系統治理,供水、排水、淨水、治水一體化閉環管理。建立5—8年為一個周期的排水設施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實現數據有機更新,保障設施運行安全。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充分發揮企業能動性,增強企業活力,加快建立投建管運一體化新格局。

  開展多區試點,改革成效初顯

  成都市實施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以來,各項改革任務加快推進,已在中心城區、天府新區和東部新區開展試點,改革初見成效。李家岩水庫、三壩水庫、久隆水庫、沱江團結水利樞紐等重大水源工程加快推進﹔按照“建大、並中、關小”思路,市屬國企以市場化方式整合供水資源,推進城鎮大水廠、大管網向周邊農村地區覆蓋,逐步實現城鄉供水“同網、同質、同價”﹔中心城區“5+1”區域7500公裡市政排水管網移交行業國企集中管護基本完成﹔制定《成都市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條例》,壓實排水戶內部排水設施管護責任﹔系統推進錦江從護城河、景觀河到生態河的轉型,錦江流域優良水體率從2016年的69%提升到2020年的100%,錦江黃龍溪國控斷面水質2020年至今持續保持在Ⅲ類。

  數據來源:水利部宣傳教育中心、成都市水務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