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廣安區:解放社區“解”好群眾困難事

2021年11月15日09:2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社區“解”好群眾困難事

  近年來,(廣安市)廣安區中橋街道解放社區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黨建引領為核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解民之所需、解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難,促進城市基層治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社區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釋放組織力 解民所需促自治

  叮鈴鈴、叮鈴鈴……11月6日,臨近中午,解放社區“假日課堂”下課了,孩子們陸陸續續從教室走出來,在黨員志願者的陪同下有序回家。

  由於父母長時間、經常性的角色缺席,留守兒童難以得到足夠的關愛,不少家庭也為此有過困擾。

  如何有效給予留守兒童更多關愛?該社區組織黨員志願者常態開設“假日課堂”,每周3課時,主要內容是為留守兒童開展繪畫、音樂培訓,宣傳未成年人保護知識等,幫助他們愉快度過假期、健康成長。

  “隻有真正了解群眾的需求,解決他們的難題,才能促使群眾全身心投入到社區自治中來。”解放社區黨委書記李敬說。

  近年來,解放社區不斷創新方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釋放組織活力,深入群眾,解民所需促自治。

  為此,解放社區全覆蓋成立小區黨支部3個,與居民小組、綜治網格同區域、共管理。大力推進社區常職干部、小區黨支部書記和政治素質過硬的普通黨員,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業委會主任或成員,強化黨對居民的組織領導。同時,還與市義工聯等11家社會組織結對共建,開設“假日課堂”“舞蹈義演”等30余個項目,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參與社區自治的積極性不斷提高。

  釋放凝聚力 解民所急促德治

  “小區路燈不太亮,晚上看不太清楚。”“已核實相關情況,正與相關廠商聯系,前來更換。”……近日,在解放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社區回音壁”前,針對社區居民的意見、建議、夸獎和批評,逐一進行回復。

  越過“社區回音壁”,來到寬敞明亮的辦事大廳,順著左手的走廊進去,會議室、圖書室、舞蹈室、科普館、會客廳、兒童樂園、志願者服務站、調解室……設施齊全、功能齊備。

  “如果社區居民家裡客人多,完全可以利用會客廳、兒童樂園等空間。”李敬稱,社區的公共空間都是聘請專業的社區規劃師,根據居民需求進行設計的,兼顧實用和美觀。例如,在科普館,不僅可以宣傳天文地理常識,還能宣傳黨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知識。通過這樣的方式,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浸潤式”黨建打造,潛移默化地引導居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李敬介紹,社區還制定了居民公約並編成順口溜,張貼在顯眼位置。通過廣泛宣傳,黨員干部、居民代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廣大居民耳熟能詳、共同遵守,社區風氣越來越好。

  當前,解放社區黨委正深入推進社區干部隊伍專職化建設,積極探索小區黨支部書記、網格員、居民小組長“三職合一”模式。同時,結合“走基層”“雙報到”等活動,主動對接駐社區單位,實現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盤活駐社區單位資源,積極改善居民文娛活動條件,解決居民生活難題。

  釋放戰斗力 解民所難促法治

  “社區黨員干部是真心在為老百姓服務!”前不久,家中問題得到解決的社區居民王德平逢人便夸。今年56歲的王德平以前在廣安城區一建筑工地干活時,從6米多高的腳手架上摔下來,造成背部受傷嚴重,需要立即做手術。然而,勞務公司在支付了6000元后,就不肯再出一分錢。王德平不僅沒有得到賠償金,全家也斷了經濟來源。

  “當時家中特別困難,社區干部幫我聯系了法律援助,還為我申請到了低保。”王德平告訴記者,現在官司已經打贏了,他也得到了應有的賠償,家庭經濟情況比以前好多了。

  為更好地服務社區群眾,解放社區黨委把社區劃分為7個網格,設立4名網格員,結合“紅色星期五”主題黨日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紅色聯姻”活動等,定期開展普法宣傳,積極提供法律咨詢,全面提高群眾法治意識,引導群眾依法守法,與社區居民一起,共同治理社區。

  “以前社區居民矛盾糾紛多,現在大家遇到問題,都懂得用法律知識來維護自己的利益。”李敬對這樣的變化感到欣慰。接下來,他們將繼續以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為紐帶,用好法律援助服務窗口,辦好常態化普法宣傳,全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區環境,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廣安區融媒 廖小兵 廣安日報記者 任雨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