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新聞發布會召開

2021年11月12日17:31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海綿城市典范 打造綠色生態酒城!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新聞發布會召開

  11月11日下午,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新聞發布會召開。瀘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總工程師黃林在會上作主題新聞發布,對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工作開展情況及成效作了介紹。

  據介紹,自開展海綿城市建設以來,瀘州市通過健全組織體系、科學規劃指引、長效機制保障、嚴格指標管控、精准監測評估,大力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海綿城市建設成效初顯。

  截至目前,瀘州市建成海綿城市達標面積約39.8平方公裡,佔建成區面積的23%,有力助推長江干流瀘州段水質由Ⅲ類提升為Ⅱ類。2021年6月,瀘州市憑借扎實良好的海綿城市建設基礎,成功申報為全國首批20個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系全省唯一,也是西南地區唯一。

  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瀘州市的具體做法有——

  在城市內澇治理方面,精准治理城市內澇點、系統解決雨水匯集問題並科學編制海綿城市專項規劃,將中心城區分為10個分區61個管控單元,分單元制定海綿城市建設要點和控制策略,確保新改建項目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截至目前,新建商住小區、公共建筑、市政設施等209個項目落實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並納入瀘州市海綿城市智慧平台進行實施監測、管理和評估,有效降低了城市開發建設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實現海綿城市建設的區域全覆蓋,過程全管控。

  在雨污水治理方面,開展污水處理提質增效行動。實施雨污分流,完成主城區雨污分流改造面積共計約77平方公裡,新建、改建管網共計約611公裡,有效提升了污水處理效能。基本消除了主城區生活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對城市環境的不利影響,實現水體不黑臭。同時,大力推進雨水調蓄利用和污水再生水回用。利用透水鋪裝、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植草溝等海綿設施對雨水進行收集和淨化,並通過濕地公園、景觀調蓄水體等實現雨水的回收利用。開展再生水配套管網的規劃設計,利用污水再生水進行景觀灌溉、河道補水等。

  在生態修復治理方面,嚴格生態本底保護,制定實施了中心城區山體保護條例和兩江四岸城市設計控制准則﹔加大生態修復,消除玉帶河黑臭水體,實施玉帶河生態修復、倒流河濕地公園一批生態修復項目﹔建設海綿示范項目,建成漁子溪公園、龍澗溪公園等海綿型生態公園,同步打造了東岩公園、驢子灣公園、佳德七中小游園等一批綠地游園,建成區綠地率提升至3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4平方米,初步形成“出門見綠、移步見景、小行見園”的美好人居生活格局。

  據悉,接下來,瀘州市將以全國海綿示范城市建設為契機,將海綿城市建設作為生態綠色發展、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抓手。將強化城市藍綠線管控,完善城市排水體系,推進城鎮排水系統廠網一體化運營,優化防洪應急保障體系,提升城市內澇應急處理能力﹔建設生態安全可持續的城市水循環系統,完善“源頭減排—過程控制—系統治理”的城市排水體系,整體提升城市水資源保障水平和防災減災能力。推動再生水資源利用,建立兼顧公益性和經濟性的非常規水資源回收利用市場化運營體系﹔統籌流域區域、城市、設施、社區四個層級,運用“+海綿”理念,建設一批海綿型道路廣場、社區游園、綠地公園等海綿示范項目,新(改)建一批海綿小區,打造高品質綠色人居生活格局,將瀘州建設成為“藍綠交織、山水共融”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樣板。(瀘州新聞網記者 杜公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