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理隻用“三步”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1年11月1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常有讀者來信來電詢問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問題。想去外省份看病,怎麼用醫保?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會不會很麻煩?

  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均已開通跨省異地就醫住院和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5.17萬家,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達3.46萬家,跨省就醫住院和普通門診費用的醫保報銷比例均超過50%,惠及大量跨省就醫的參保人。

  那麼,如何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辦理手續越來越便捷!記者從國家醫保局獲悉,很多統籌地區參保人已可通過電話、網絡、手機APP、微信小程序快捷辦理,辦理流程可概括為“三步法”——查定點、再備案、持卡就醫。

  第一步,查定點。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上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網站或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可查詢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試點地區情況,以及可提供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的定點機構。

  第二步,再備案。在參保地經辦機構提交跨省異地就醫登記備案表和相關材料,部分省區市已開通電話備案、網上備案和手機APP等渠道。也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微信小程序“國家異地就醫備案”進行線上備案。

  第三步,持卡就醫。目前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憑証,是全國統一標准的社會保障卡,部分城市已開通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可實現無卡就醫結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19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