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融合催生“蝶變” 抒寫賨城“詩與遠方”

——廣安市第五次黨代會以來成效綜述·文旅篇

2021年11月12日09:0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催生“蝶變” 抒寫賨城“詩與遠方”

數說成效

五年來,建成文化旅游產業園區4個,全市規模以上文化旅游企業63個、產值上億元的文化旅游企業7個。

在全省率先探索“旅游+體育”,連續舉辦國內首個以“紅色”為主題的國際馬拉鬆賽事。

旅游人數逐年增長,由2016年接待游客3436.26萬人次,增長到2019年4052.1萬人次。

打造黑龍峽漂流、華蓥山礦業公園、岳池低坑瀑布等網紅打卡地38個﹔引進重大文旅項目109個,投資總額467億元。

2016年實現文化旅游收入302億元,2019年實現文化旅游收入403億元。

廣安市被納入全省首批5大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小平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入選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名單》。

五年大事記

2016年10月16日,心裡程教育·2016廣安國際紅色馬拉鬆賽正式開賽,標志著廣安成為國內首個以“紅色”為主題的國際馬拉鬆賽事舉辦地。

2017年,規劃建設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區,全力探索農旅結合新路子。

2019年,中共廣安市委、廣安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市的實施意見》,開啟文旅融合發展新征程。

2019年2月4日,宕渠雙竹連響舞蹈隊登上央視春晚舞台,參演歌舞《點贊新時代》,讓廣安本土文化得到全國人民的認同和肯定。

2019年12月,川劇《南海李准》榮獲省第15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助推廣安戲曲創作邁入一個嶄新時代。

2020年9月,羅捷獲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填補了廣安曲藝界在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的空白。

2020年10月,2020年四川省鄉村藝術節在武勝縣舉行,文藝匯演吸引1.5萬名游客現場觀看,線上線下參與活動人數超過2258萬人次,廣安文旅再次大放異彩。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車轍印刻輝煌。五年歲月如歌,我市文旅揚鞭策馬,取得了一系列不凡成績。

從歷史的車轍回望,五年來,我市文旅發展澎湃昂揚:詩和遠方實現“牽手”,開啟文旅融合發展新征程﹔貫徹落實省委提出的“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決策部署,廣安這座紅色城市正逐步成為全國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成為國內外游客心中的“詩和遠方”。

從歷史的車轍回望,五年來,我市文旅成績單鼓舞人心:一個個爆款文化旅游項目在廣安落地,一場場精彩文化旅游大戲在廣安上演﹔我市建成文化旅游產業園區4個,全市規模以上文化旅游企業63個、產值上億元的文化旅游企業7個。

攬山水之幽,得人文之勝。廣安市第五次黨代會以來,我市文旅發展百舸爭流,形成了一波新態勢,結出了一籃新碩果,開啟了一段新篇章,打造了一批新品牌……風帆正揚,我市在文化強市旅游強市建設征程中大步流星。

文旅融合 文旅經濟競相發展

“既能自己動手制作,還能品嘗美食,這樣的民俗體驗真有趣!”11月9日,在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重慶游客趙國斌在酒坊、豆腐坊體驗了川東傳統手工藝產品制作過程后表示,“下次將帶更多朋友來游玩。”

隨著文旅融合步伐加快,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名聲越來越響、人氣越來越足。每逢節假日,無論是竹絲畫帘發源地張家院子,還是充滿民國風情的朝門院子,以及展現鄉村民俗文化的高家院子,處處都有前來游玩的游客。

“僅農家樂,今年就有3萬多元的收入。”當地村民楊成高興地告訴記者,他家還有幾十畝甜橙即將成熟,還將為他帶來更多的收入。

在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像楊成一樣返鄉當老板的人還有很多。目前,當地已有500余位村民返鄉開設農家樂、農家客棧,發展休閑觀光農業、水果採摘基地等。

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旅游度假區的迅速崛起,是五年來我市文旅加速融合的生動縮影。2019年,中共廣安市委、廣安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市的實施意見》,開啟文旅融合發展新征程,為文旅產業發展提供政策依據,指明發展方向。

思路明確,我市全面發力,積極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推進紅色旅游勝地建設,全力打好“紅色牌”。五年來,我市被納入全省首批5大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小平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入選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名單》。

文化為魂,旅游為體。推進文旅融合,我市不斷對外展示本土文化魅力,讓文化更富活力、旅游更富魅力。成功承辦四川省第八屆鄉村旅游節、2020四川省鄉村藝術節,舉辦華蓥山旅游文化節、廣安龍安柚旅游文化節等節慶活動30余次,參加旅博會、西博會、香港國際旅游展等推介活動20余次,文化旅游品牌越叫越響。

文旅融合,關鍵在產業。近年來,我市大力開發旅游文創產品,不斷延伸產業鏈條。通過對鄧小平同志生平的研究以及結合廣安民俗風情、歷史文化等資源,形成了《福源壺》《坐式銅像》《福字蜀繡》《小平賦》等為代表的特色紀念品。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以“白貓黑貓”為主題,設計制作廣安旅游logo、宣傳口號、象征圖案和吉祥物,推出了玩偶、手機支架、U型枕頭等文創產品,塑造了全新的旅游形象。

文化惠民 文化事業蒸蒸日上

“民樂團的成立,讓民樂愛好者有了自己的‘家’。”10月24日,參加了廣安市民樂團成立大會后,鄰水縣民樂團指揮甘林非與200余位民樂人在草坪上吹拉彈唱,開始了建團后的首次專場音樂會。

廣安市民樂團是團結帶領全市民樂工作者、民樂愛好者,開展非營利性文藝活動和社會服務的社會組織。民樂團成立后,將陸續開展公益性或服務性演出、組織大中型民族音樂會及民樂比賽、開展民族民間器樂教學、組織團員深入生活、繁榮民族音樂創作、搜集整理編輯民族民間器樂資料及檔案、組織對外文化交流等活動。

“我們將堅持用音樂,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為廣安文化事業發展貢獻力量。”廣安市民樂團團長張宗科表示。

五年來,我市蓬勃開展群眾文化活動,不僅成立了廣安市民樂團等文化團體,推動開展文化惠民活動100余項,還成功實施全省“越舞越好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廣場舞展演、優秀劇目進廣安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動50余項,參與人數總計高達450萬人次。

推進文化惠民,健全文化服務網絡是基礎。近年來,我市先后建成市民廣場文化綜合體、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等標志性文化設施,加快建設市博物館新館、各縣(區、市)城市文化綜合體,武勝縣創建為全省首批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岳池廣電“建、管、用”模式在全省推廣。

推進文化惠民,創新服務方式是關鍵。近年來,我市創新推出“周末大舞台”群眾文藝平台,把舞台交給社會,讓群眾每周都能觀看文藝演出﹔打造“鄧小平故裡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點”44個、“文旅公共服務融合示范點”1個﹔探索舉辦鄧小平故裡文化惠民券活動168場,惠及群眾40余萬人次。

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的開展,繁榮了我市的文化事業。五年來,我市文化事業成績斐然:前鋒區《紅色雙竹響四方》參加全國廣場舞展演獲優秀表彰,並登上2019年央視春晚舞台﹔川劇《南海李准》榮獲省第15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羅捷獲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

文化傳承深入人心。我市認真貫徹落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廣安區厚街小學、北京景山學校(廣安分校)被授予國家非遺傳承基地,“華蓥山滑竿抬幺妹”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岳池縣曲藝、鄰水縣川劇、前鋒區雙竹連響、華蓥市華蓥山滑竿抬幺妹、武勝縣飛龍竹絲畫(繡)帘入選“四川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命名名單。

亮點頻現 文旅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這裡變化太大了。”11月8日,市民張姣第二次來樂活城,體驗了VR、射擊打槍、卡丁車等項目后,又被這裡璀璨的夜景所迷醉。

“上次來時,還沒有這一排頗具民俗特色的吊腳樓餐飲。”張姣說的特色餐飲,是我市提檔升級景區,打造出的“夜經濟”餐飲功能區,這裡經營著火鍋、酒吧、烤肉等餐飲店。這些餐飲店經過精心設計,被改建成風格各異的網紅“打卡點”。升級改造后,樂活城景區預計日均接待游客超過1000人次,每年創造直接經濟效益約5000萬元。

看見景區人氣火爆,今年51歲的本地人陳雲軍決定不再外出打工,就在樂活城找到了一份工作。陳雲軍說:“在家門口上班,工資不比外面低,還能就近照顧父母,真是一舉多得。”

樂活城迎來高光時刻,也體現出我市文旅產業已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一組數據可以凸顯我市文旅產業的發展質效:五年來,我市積極狠抓文旅項目,與中青旅集團達成戰略合作意向,與雲南實力集團簽訂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引進重大文旅項目109個,投資總額467億元,58個重點旅游項目完成投資363.75億元﹔打造出黑龍峽漂流、華蓥山礦業公園、岳池低坑瀑布等網紅打卡地38個,建成神龍山美食街、天上街市等文旅特色街區10條。

一邊抓項目,一邊創品牌。我市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2個、國家鄉村旅游重點鎮(村)4個、天府旅游名縣1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1個、天府旅游名鎮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9個、省級中醫藥康養基地1個。

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我市還全面摸清“家底”,開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資源大普查。五年來,我市成功申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7處,公布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8處﹔開展月亭庵遺址等搶救性考古發掘8處,協興明墓出土了全國“網紅蛋”……豐富的資源儲備為文化旅游項目開發建設提供了廣闊空間。

今日廣安,正沿著文旅融合和高質量發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態、嶄新的面貌,迅速崛起。

短評

全力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五年來,我市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通過加快項目建設,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新業態等,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呈現與眾不同的特質和消費吸引力,取得了明顯成效,讓廣安文旅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但是,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文旅產業發展“有沒有”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好不好”成為更加重要、更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在新征程上,我市仍需從更高層次、以更宏大視野來為文旅產業發展破局。同時,還需創新發展“文旅+”“+文旅”產業,進一步打響文旅品牌﹔大力推進重大旅游項目建設,全力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格局﹔打造文化新高地,推進文化傳承保護與創新發展,全方位提升文旅產品品質,全力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各縣(市、區)融媒 張天文 蘭林前 夏俊林 記者 劉莉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