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建成

該項目歷時4年,投資12億元

2021年11月12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建成

11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獲悉,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近日通過性能工藝驗收,這標志著LHAASO已經建成並正式進入科學運行階段。預計今年年底,LHAASO將完成國家驗收所需程序。

LHAASO位於四川省稻城縣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佔地面積約1.36平方公裡,由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與高能物理研究所聯合承擔。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以探索高能宇宙線起源以及相關的宇宙演化、高能天體演化和暗物質研究為核心科學目標,正式開始科學運行后每天可以積累1.7億個超高能宇宙線事例和20多億個甚高能宇宙線事例。

歷時4年建成

是全球獨一無二的觀測站

宇宙線被稱為“宇宙信使”,是宇宙高能粒子流的總稱。正是因為這些“宇宙信使”的發現,一步步豐富甚至顛覆了人類對外太空的認識。通過研究其攜帶的信息,反推它來的方向,找到宇宙加速器所在的位置,進一步了解宇宙起源、天體活動、太陽活動及地球空間環境等重要科學信息。

在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體遺跡——海子山上,位於海拔4410米的高處,有一個佔地面積達1.36平方公裡的巨大“圓盤”。它的任務是接住從外太空撒向地面的帶電粒子。當這些粒子穿過稀薄的大氣落到“圓盤”上時,科學家可以通過與“圓盤”相連的計算機,挖掘出粒子帶來的信息,並由此觸及宇宙的奧秘。

這個“圓盤”名叫“拉索”,全稱是“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立項支持建設。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觀測站,把人類與宇宙連在了一起。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由中國科學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與高能物理研究所聯合承擔,建設周期4年,總投資約12億元。拉索主體工程於2017年11月動工,2019年4月完成1/4規模建設並投入科學運行﹔2021年7月完成了全陣列建設並投入運行。

驗收結果

打開了超高能伽馬射線觀測窗口

近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單位的13位專家組成驗收專家組,對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工程進行了工藝驗收。

在拉索建設過程中,項目團隊攻克了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例如:徹底改變了這類望遠鏡不能在月夜工作的傳統觀測模式,實現了有效觀測時間的成倍增長﹔提升了該技術遠距離同步精度5倍到0.2納秒,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採用特殊的數據篩選技術,對海量數據進行無損壓縮,實現從海子山到高能所的實時數據傳輸。

工藝驗收專家組認為,LHAASO充分利用世界屋脊的高海拔地理優勢,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靈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馬射線巡天望遠鏡和能量覆蓋最寬廣的國際領先的宇宙線觀測站。同時,LHAASO以遠超國際上現有和在研伽馬射線望遠鏡的探測靈敏度,在初步運行期間已經取得突破性的重大科學成果,發現了銀河系中廣泛存在拍電子伏加速器,打開了超高能伽馬射線觀測窗口。(成都日報記者 宋妍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