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綿陽構建“一把手”分類差異化考評機制

2021年11月12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自己考自己”到“分道賽跑”找差距

近日,記者從綿陽市年度考核目標收官沖刺會上獲悉,綿陽正在探索“一把手”分類差異化考評機制。“試行方案已‘定型’,將改變各單位考核‘自己考自己’,‘一把手’考核結果普遍優秀的問題。”綿陽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員說。

過去,當地縣市區、行業部門等都是一套考核指標體系,沒有體現出足夠的差異性。同時,相關單位“一把手”的考核往往也由所在單位進行,這意味著“自己考自己”,考核導向作用沒得到充分發揮。

為更好發揮“指揮棒”的導向作用,綿陽市委探索改革考核辦法。

一方面實行“分道賽跑”考核辦法,將相關考核單位劃為縣市區、市屬園區、市級部門三大類,分別制定不同的考核細則,避免同答“一張答卷”問題。在三大類別基礎上,繼續細分考核,例如,綿陽將9個縣(市、區)劃分為近郊區、丘區和山區3個類別,確保考核指標更精准。

另一方面,綿陽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將“一把手”們根據上述類別,分置於“相同賽道”,以體現考核的“標尺”作用。

以66個市級部門為例,綿陽將其細分為黨委政法、執法管理及公共服務、經濟建設、群團組織等四小類,分別建立不同考核細則,並根據不同類型領導班子的區域位置、發展基礎、發展方向及“一把手”崗位職責和能力要素標准,讓同類型“一把手”在同一平台橫向評比“同台競技”。數據顯示,實施“一把手”差異化考核后,“一把手”評優比例從69.9%降至42.8%。

“一把手”分類差異化考評機制的作用也在向各縣市區傳導。借鑒綿陽市委考核辦法,2020年安州區開展區級部門“一把手”人崗相適應專項評估,以提升“一把手”的綜合能力。“全市縣區級‘一把手’都在同一平台考核,這警醒我們要不斷查不足、補短板、定措施、抓整改。”安州區委書記胡斌說。

在成果應用方面,綿陽梳理建立優秀和問題班子、干部名單,結合考評中體現出的問題,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實行關鍵領域、重點崗位調訓制度,同時加強學習培訓。近三年,綿陽共完成“一把手”培訓300余人次。(賈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