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技+”賦能 為農民工工資保駕護航

2021年11月12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賦能 為農民工工資保駕護航

近日,鋼筋工盧世勛通過安心筑平台收到最新一筆上卡工資9884.36元,在區塊鏈技術保障系統裡,他的工作量和對應收入都有詳細清單。

安心筑APP是由成都高新區企業在建筑領域進行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針對建筑施工過程不透明、不可量化等難題,實現了施工過程管理數字化留痕,有效解決農民工工資保障問題。“我們選取轄區3個高裝配項目試點,目前項目實名管理系統運行良好,5月已實現第一批次線上發薪。”成都高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開展“科技+”監督手段,幾個示范項目的農民工工資得以全流程精准化監管。

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多部門聯合開展建筑行業農民工工資治欠工作,截至目前已開展監督檢查5批次。其中開展建筑業“開學季”專項檢查項目35個,發現欠薪隱患項目2個並及時化解。排查梳理建設管理領域廉政崗位風險點46個,制定風險防控措施63條。

綜合分析欠薪事件始源,倒查制度機制漏洞。針對建筑行業企業承諾后失信行為,在建設審批環節對有欠薪預警和新入蓉入區的企業,要求必須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強化治欠過程監管。

據統計,該區通過一系列“組合拳”為農民工工資保駕護航,今年前三季度累計辦理農民工欠薪類網絡理政轉辦單,較去年同期下降10%。(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瑩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