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成都市金牛區高質量建設向美而生公園城區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11月1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金牛區地處城市上風上水的西北部,這裡水系發達,風景如畫,受古蜀文明熏染和富饒川西平原福蔭的同時,無數的金牛建設者以勤勞和智慧經營這一方熱土,讓她成為耀眼的天府明珠。

一直以來,金牛區堅定不移把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統籌推進生態建設、環境治理、產業升級和城市轉型,探索走出了一條“以綠為先、點綠成金、保綠提質、增綠添美”的綠色轉型、生態惠民之路,給了160萬金牛兒女“一個看得見雪山的陽台”,繪就了空氣常新、綠水長流、宜居宜業的美麗金牛畫卷。

以“綠”為先 高標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在不斷前進的步伐中,金牛區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該區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斷強化組織領導,成立書記、區長“雙組長”的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建立環境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實行生態環保工作主要領導定向負責制和專班工作制,形成了自上而下全員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大環保”格局。

同時,金牛區強化規劃引領,出台了《金牛區生態文明建設規劃》,配套制定都市工業、商貿商務、科創文創等專業規劃,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實施方案》《生態環境保護宣教工作實施方案》等行動計劃,形成了生態文明建設1+N制度體系。

在此基礎上,金牛區不斷強化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環保環衛一體化”機制,推行設施建設管理、平台信息建設、大氣綜合治理、水環境綜合治理、生態園林打造、再生資源回收、監管執法聯動、宣傳教育培訓“八個一體化”模式,全面提升現代環境治理能力。並出台了《金牛區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將生態環保目標考核權重從12.1分提高至33.6分,形成“源頭嚴防、過程嚴管、末端嚴治”的工作閉環,和“有部署、有督辦、有跟蹤、有問責”的落實閉環。

點“綠”成金 高質量推進經濟社會轉型

近年來,金牛區生態文明建設堅持騰籠換鳥和筑巢引鳳並舉,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凝聚綠色發展共識,切實轉變城市工作組織方式、經濟工作發展方式和政策引導激勵方式。

金牛區樹立“緊湊城市”理念,破題發展都市工業,淘汰落后產能,追求高質量綠色發展,實施低端制造業騰退、低效工業土地收儲﹔樹立“精明增長”理念,在全市率先構建全域TOD體系,啟動實施1個城市級、4個片區級、7個組團級站點TOD綜合開發,充分釋放生態空間。

與此同時,金牛區堅持提檔升級和提質增效並重,提升發展商貿商務,實施倉儲物流、傳統市場、非核心功能“三大疏解行動”,積極構建都市型現代產業體系,以產業升級推動環境改善。並堅持場景營造和優勢轉化並行,創新發展科創文創,依托良好的生態本底和豐富的文化資源,聚力發展“文博、文創、文商”產業,植入多元消費場景,實現生態價值轉化,以產業迭代升級推動環境持續改善。

金牛區還編制實施《金牛區“十三五”節能規劃》,全面試點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積極推廣綠色節能建筑技術,成功創建“全國第二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及“四川省第十八批節水型單位”。

保“綠”為要 高效能推進污染防治攻堅

在一系列精神的指引下,金牛區各部門、企業、個人自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使生態文明建設成為人人有責、共建共享的工程,並堅定信念,堅持走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之路,以自上而下的制度設計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動,匯聚出最強大的“綠色合力”。

2020年,金牛區PM2.5平均濃度為36.5微克/立方米(成都市五個主城區裡最優),較2016年下降43.8%﹔優良天數達到288天,較2016年增加74天。同時,金牛區認真落實“河長制”“成都治水十條”。2020年,3個考核斷面中,2個斷面水質達到Ⅱ類,1個斷面水質為Ⅲ類,斷面水質和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工作成效明顯,是四川省唯一獲得國務院表彰激勵的區縣。在大力實施“治土十條”工作上,金牛區認真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切實加強固體廢物收集、貯存、運輸和處置安全監管,實現土壤污染監測全覆蓋,該區未發生土壤污染風險事件。

增“綠”添美 高品質推進公園城區建設

“推窗能見綠,出門就見景”,已經是金牛區市民的共同體會。金牛區以公園城市理念推進營城筑景,充分發揮生態優勢突出、文化積澱深厚的優勢,著力塑造金牛城區形態之美、色彩之美、人文之美。

在做美城市形態方面,金牛區啟動諸葛廟、銀桂橋棚戶區改造等項目,“荷花池”片區提檔升級成效顯著,芳菲湖等“三湖八景”城市景觀項目開工建設,鳳凰山國際美食城、鳳凰山國際體育中心建設積極推進,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全面建成。

不僅如此,金牛區還做靚公園綠態,持續開展生態建設、綠態打造、碧水藍天保衛、花開金牛“四大行動”,高品質建成新金牛公園、沙河源公園等18個公園,規劃建設三級綠道932.5公裡,已建成錦江綠道金牛段等96公裡,打造小游園、微綠地29萬平方米,推動公園綠道串聯成鏈、整體成勢。

為進一步做優街區生態,金牛區深入開展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區創建等行動,完成街區美化63條、背街小巷整治231條、“兩拆一增”點位整治293處,先后建成“生態社區”74個、環境友好型學校11所及棗子巷等14條特色文化街區,打造形成綠意盎然、干淨整潔的城市環境。

青衿之志,履踐致遠﹔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金牛區正按照“1520”的總體發展思路,把“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作為未來5年開展各項工作的一條主線,繼續肩負綠色發展使命,朝著向美而生公園城區不斷前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