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各學校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

樹文明風 當文明人

2021年11月11日09:07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樹文明風 當文明人

 

10月初,廣安市組織各學校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按照“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會”思路,各學校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主題活動與立德樹人等教育實踐活動相結合,教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養成文明習慣、規范行為舉止,著力提升學生、市民、家庭文明素養,全面推進文明校園建設。

廣安經開區第一小學校:

豐富課外生活 提升文明素養

“叔叔,這邊的草坪不能踐踏喲……”近日,在廣安經開區深廣人才公園,廣安經開區第一小學校的學生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對過往市民進行文明勸導,引導其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園環境衛生,糾正不文明行為。

據悉,為了讓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養成文明好習慣,以學生帶動家庭,以家庭影響社會,形成“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的良好氛圍,該學校組織學生開展了此次課外實踐活動。

通過此次活動,學生們紛紛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不僅要熟知文明相關知識,更要將行為規范落實到位,樹文明風、當文明人,將文明之花播撒到校園、家庭、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在活動中,我發現許多叔叔阿姨還有小朋友都非常講文明,但個別的市民有踐踏草坪等不文明行為,經過我們勸導之后,他們都立刻改正了。”廣安經開區第一小學校學生何楷瑞說,今后,他也會繼續做一名講文明的好少年、好學生。

“文明城市創建人人有責,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該校學生曾博雅說,大家一起攜起手來,讓城市更加美麗。

不僅如此,當天陪同孩子一起參加活動的家長,通過與孩子們一起勸導不文明行為,也從中受益,紛紛表示自己也要積極倡導文明理念,鼓勵身邊人講文明、樹新風。

“今天與孩子一起參加學校組織的這次活動,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家長陳冬琴說,希望學校以后多開展這樣的活動,讓學生多實踐、多鍛煉,提升自身文明素養。

“在‘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中,我們把教育活動延伸到了家庭和社會,以實際行動踐行文明,互相影響、相互帶動,形成了良好活動氛圍。”廣安經開區第一小學校德育處老師陳明華表示,接下來,他們將持續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不斷促進學生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提高學生文明意識。

前鋒區前鋒小學校:

爭當文明小使者 讓文明成為習慣

11月9日下午,前鋒區前鋒小學校三年級學生劉尹琪放學回家后,打開電腦,觀看“珍惜資源 節約用電”公益廣告。這時,他發現外面光線還很好,但家裡開著燈,於是他馬上關了燈。

看了節約用水的公益廣告后,劉尹琪在廚房看到媽媽正在切菜,而另一邊水槽的水龍頭並沒有關,他立即伸手把水龍頭關好。

“媽媽,我們要珍惜水資源,暫時不用水時要記得把水龍頭關好。”

“很好,珍惜水資源、節約每滴水……”

小宣講有大力量。目前,前鋒小學校正積極開展“我是文明宣傳員”實踐活動,學生們爭當“小小宣講員”,把學到的文明禮儀常識講給家長聽,制止家庭中的不文明行為,提升家庭文明素質,取得了良好成效。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家長朋友們,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不僅大力開展“我是文明宣傳員”實踐活動,走進前鋒小學校,不少師生、家長們都會看見一張“倡議書”展板,上面印著文明交通、文明接送、文明用餐等內容,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師生與家長們。

“作為文明廣安的一分子,參與文明城市創建我們責無旁貸。”前鋒小學校副校長梅雪說,近段時間,為全面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學校按照“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會”思路,全校積極參與,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廣泛普及各類文明知識。

據介紹,接下來,前鋒小學校將深入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組織開展“我是文明監督員”親子志願服務活動、“建設文明校園”活動等,利用主題班會、紅領巾廣播、繪制黑板報和手抄報等方式,增強學生對文明禮儀常識的理解,著力營造濃厚“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校園氛圍。

廣安友誼中學實驗學校:

走上街頭倡文明 文明馨香贈他人

“大爺,請等一下,現在是紅燈,人行道綠燈才可以通行。”近日,廣安友誼中學實驗學校組織開展了以“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為主題的“文明交通勸導”親子志願服務活動,10余名孩子佩戴著“志願服務崗”綬帶,與家長一起到學校周邊維護交通秩序。

在交警的引導和家長的協助下,小小志願者走上街頭,勸導闖紅燈、車輛亂停亂放、電動車駕駛員不佩戴頭盔等不文明行為,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市民,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力量。

此外,孩子們將一張張文明倡議書送到行人手裡,向他們講解文明城市建設中每個人的職責,讓文明意識更加深入人心。

“創建文明城市要從孩子抓起、從身邊的每一個人抓起,人人參與,廣安才會更加文明。”學生志願者家長唐小琴表示,和孩子一起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也讓自己得到了文明理念的教化,感覺非常有意義。

本次文明志願活動,真正讓文明之花開進了學生的心裡,開在每個家庭,開遍整個城市。“我們要從小事做起,增強文明意識,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把文明、禮儀帶給身邊更多的人,為創建文明城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后,三年級1班舉行了主題班會,學生們收獲很大。

據了解,近段時間以來,廣安友誼中學實驗學校不僅持續開展“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積極開展“我是文明宣傳員”實踐活動、“我是文明監督員”親子志願服務活動等,而且,該校還利用國旗下演講、文明禮儀課等形式,開展文明校園建設宣傳教育,使文明禮儀知識更加入腦入心,讓“小手牽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題活動氛圍更加濃郁。(記者 劉甜甜 陳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